<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22:22 Aug 04,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
11月2日

 “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终止有罪不罚的循环,保护记者向权力当局说真话的权利。”
——秘书长潘基文2015年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致辞


2002年年初在巴基斯坦遭绑架并斩首的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遗孀玛丽安·珀尔在2015年5月安理会关于“在冲突环境下的记者保护”公开辩论中发表讲话。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过去十年中,有700多名记者在将新闻和信息带给公众的过程中被杀害。令人担忧的是只有十分之一的对媒体工作者犯下的案件得到了定罪。有罪不罚现象使得犯罪者更加明目张胆,同时使得社会寒心,也使得记者寒心。有罪不罚滋生有罪不罚,导致恶性循环。

  联合国大会在2013年第68届会议上通过了第A/RES/68/163号决议,将每年的11月2日定为“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决议敦促各会员国采取明确的措施应对当前有罪不罚的风气。之所以将此国际日选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2013年11月2日在马里惨遭暗杀的两名法国记者。

  这一历史性的的决议谴责了针对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所有袭击和暴力行为。决议也敦促各会员国全力以赴防止暴力侵害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行为,确保追究责任,并将犯罪行为人绳之以法,确保受害者获得适当补救。决议还促请各国推动建立一个有利于记者在独立且无任何不当干扰地情况下开展工作的安全环境。

联合国新闻部联合国网站事务科制作 联合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