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29:44 Sep 02,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21.07.2016 - Natural Sciences Sector

纳米科技日渐成为优先研究领域

© Kateryna Kon / Shutterstock.com Caption : Destruction of a bacterium by nanoparticles.

法国国家度量与测试实验室在六月份应非政府组织“环境行动组织”的请求,分析了四种日常食品—一条巧克力饼干、口香糖、一罐牛肉炖菜和一份制作牛油果泥的混合香料,结果发现四种食品中均有纳米粒子。

这份报告提醒我们,在许多国家,纳米粒子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例如,它们同样存在于衣物、轮胎、化肥以及化妆品中。考虑到纳米技术的潜在应用广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面向2030指出,这种技术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优先研究领域。

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是当今科技领先国家的优先研究领域。例如,瑞士2014年在欧盟创新积分板和全球创新指标中名列第一,并且也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位列前三的创新国家之一。瑞士的纳米技术产出也非常高:2013年,平均每一百万人口产出198篇科技论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援引Statnano 分析的汤姆森路透数据显示,瑞士在这一领域遥遥领先于其他有力的竞争对手,如韩国(150篇)、德国(93篇)、法国(79篇)、美国(69篇)和日本(56篇)。然而,就每100篇论文的专利转化数而言,这个排名顺序就要重新洗牌了,美国拔得头筹,每100篇论文可转化出44项专利,接着是日本30项、韩国27项、德国22项、瑞士17项和法国15项。

纳米技术是高端制造业的关键要素,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工业国家参与攻关这一技术。高端制造是中国2020规划中的16项超大工程项目之一,中国计划届时成为创新驱动型国家。2014年,高端制造也被纳入加拿大修改后的研究战略——《把握加拿大的时机:推进科学、技术和创新》,专攻包括机器人技术在内的自动化、轻型材料和技术、添加剂制造技术、量子材料和纳米技术。

日本纳米技术论文总量在全球名列第六,排在中国、美国、印度、韩国和德国之后。然而,面对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日本的私人企业裁减了科研投入,使纳米技术工业投资从2008年的1550亿日元下降到2013年的1110亿日元。

金砖五国致力于成为纳米技术枢纽

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虽然都致力于成为纳米技术枢纽,但实际上对这一技术领域的贡献却并不突出,中国每百万人产出25篇论文、俄罗斯是23篇、巴西和南非分别是9篇、印度是6篇。尽管这些国家在纳米技术方面的学术产出在增长,但相关的专利和产品却没有取得同样进展:根据Statnano数据,2015年,纳米技术论文—专利转化率,南非为每100篇论文转化2.47项专利,中国2.28项,巴西1.67项,印度1.61项,俄罗斯则仅为0.72项。与之相比,意大利的这一数字是4.46项,英国8.39项,加拿大则是10.08项。

中国的传统强项是材料科学、化学和物理研究。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数据,在2004年至2014年间发表的所有材料科学和化学方面的学术论文中,中国贡献了四分之一,相比之下,在物理学术论文方面的贡献是17%,而在分子生物和基因学论文方面的贡献则仅为9%。中国也是金砖国家中科研投入力度最大的:2013年中国用于科研的投入占GDP的2.08%,而巴西是1.15%(2012),俄罗斯是1.12%,印度是0.82%(2011),南非是0.73%(2012)。

马来西亚和伊朗在未来几年将非常值得关注,2009年至2013年,这两个国家在纳米技术论文数量上都表现出强劲增长,在这一指标上,目前伊朗排名世界第7、马来西亚排名第22。就每百万人口论文产出数量而言,马来西亚增长了四倍,达到46篇,而伊朗则翻了两番,为59篇,超越了日本。然而,它们的专利转化却依然很少,2015年伊朗每百篇论文仅转化专利0.41项,马来西亚的相应数据是0.73。

信息来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面向 2030




<- Back to: 自然科学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