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32:11 Aug 21,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公海上的世界遗产:一个应运而生的概念
03.08.2016 - UNESCOPRESS

公海上的世界遗产:一个应运而生的概念

© Super Joseph/Shutterstock.com - Deep-sea creature.

8月3日 巴黎——沉没的珊瑚岛、浮动的热带雨林、庞大的海底火山还有如沉没的城市般尖耸的岩石:这些没有一处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为它们位于覆盖我们星球超过一半面积的公海,不属于任何一国的管辖范围。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国际保护自然联盟(IUCN)发布的一份报告探讨了将来《世界遗产公约》适用于这些公海奇观的多种方式。

这份题为《公海上的世界遗产:一个应运而生的概念》的报告描绘了五处不同的生态系统,从生态多样性富集的区域到仅能于海洋深处觅到的自然景象,每一处都具有世界遗产公约上规定的重要原则——具有突出而普遍的价值,因而这些遗产地的特殊价值被认定为超越国界。

这五处被讨论到的地点分别是:哥斯达黎加Thermal Dome(太平洋)一处独特的海洋绿洲,这里为生机勃勃的海洋生命提供了关键的栖息地,其中包括大白鲨咖啡(太平洋)等许多濒危物种,也是唯一已知的位于北太平洋的大白鲨聚集地;Sargasso Sea (大西洋),这里的浮游海草富集地周围有一个标志性的生态系统;Lost City Hydrothermal Field (大西洋) 一处藏于800米深的海洋深处,由高达60米的单块巨石组成的区域; Atlantis Bank,一座位于亚热带印度洋海域的沉降化石岛屿。

“正如陆地一样,遥远的海洋深处也藏着值得被认可的世界奇观,就像我们肯定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以及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价值一样,这些海洋深处的奇观也应得到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Mechtild Rössler在报告前言中如是说。

虽然位于远离海岸之地,但这些奇观也未能免遭威胁,气候变化、深海采矿、航行污染、和白色污染都对它们造成影响。为了让这些地方享受到世界遗产公约的认可和保护,认证程序上做出变动是必要的,因为目前只有国家可以推荐遗产地,而公海的这些地带不属于任何国家的管辖范围。报告探讨了三种将公约的保护延伸到公海区域的方案。

 “从全球范围来看,公海具有突出的价值,然而受到的保护却甚少。”IUCN海洋科学与保护的首席顾问、报告合著者Dan Laffoley 说,“这些地区处在污染和过度捕捞等威胁下,因此动员国际社会保障它们能受到长期保护至关重要。”

 幸得Khaled bin Sultan海洋生物基金会、法国海洋保护区机构以及Jaeger-LeCoultre的帮助,本报告才得以发布。这一倡议还受到Nekton基金会的支持。

 

***

媒体联系: Laetitia Kaci, l.kaci@unesco.org, +33 (0) 1 45 68 17 72

 报告下载

照片集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