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6:19:13 Aug 23,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世界书籍与版权日
4月23日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2016年致辞

2016年4月23日

  没有什么像一本书一样。

  书连接着过去与未来。书在代际之间和不同文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书是创造并分享智慧与知识的力量。

  弗兰克·卡夫卡曾说过,“一本书必须是一把冰镐,劈开我们灵魂中冰封的海洋。”

  书是我们内心生活的一扇窗,也是超越一切边界和差异,通往人民之间相互尊重与理解的一扇门。形式各异的图书体现了人类创造力的多样性,显示了人类经验之丰富,表达了对所有人共享的、推动一切社会向前发展的意涵和表现形式的探索。书籍帮助我们人类走到一起,成为一家人,拥有共同的过去、历史和遗产,建设共同的未来-在人类愿望的大合唱中可以听到所有人声音的未来。

  这就是我们通过与国际出版商协会、国际书商联盟和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合作,在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所庆祝的——图书培育创造性和推动各种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开展对话的力量。我感谢作为2016年世界图书之都的波兰弗罗茨瓦夫承诺向全球传播这一讯息。

  在一个文化遭到攻击、表达自由受到威胁并且日益高涨的不容忍对多样性构成挑战的时刻,这一讯息具有空前重要的意义。在动荡时期,图书体现了人类反映现实世界与想象世界并用理解、对话和宽容之声表现这些世界的能力。图书是我们必须珍视和维护的希望与对话的象征。

  威廉·莎士比亚在1616年4月23日去世,就比塞万提斯晚一天。在这一天,我呼吁教科文组织的所有合作伙伴分享一个信息:书是对抗莎士比亚所说的“人类共同的诅咒——愚蠢和无知”的力量。

往年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