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及应对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恐怖袭击

  该工作组评估联合国系统及国际组织如何共同应对使用核武器、生化或放射性武器或材料的恐怖袭击,以及不同机构之间计划的协调程度,以向受影响的国家快速提供援助。工作组在应对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或相关材料的袭击中已经促成了有关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现有活动及应急计划的互动知识交流及信息共享。

任务规定:

《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第二节,第5段:“加强各国的协调与合作,打击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联的犯罪,包括贩毒的所有方面的活动、非法军火贸易(特别是小武器和轻武器,包括单兵携带防空系统)、洗钱,以及核材料、化学材料、生物材料、放射性材料和其他潜在致命性材料的走私;”

  第二节,第11段:“邀请联合国系统同会员国一起,发展一个单一的生物事件综合数据库,并确保它与国际刑事警察组织设想建立的生物犯罪数据库相互补充。我们还鼓励秘书长更新他可利用的专家和实验室的名册以及各种技术准则和程序,以便及时、高效率地对生物犯罪的指控进行调查……;”

  第二节,第13段:“在适当情况下,加强国家努力以及双边、次区域、区域和国际合作,改进边界和海关管制,以防止和查明恐怖分子的流动,防止和查明小武器和轻武器、常规弹药和爆炸物、核生化或放射性武器和材料等等的非法贸易,同时也认识到有些国家为此可能需要援助;”

  第二节,第17段:“邀请联合国改善协调,以做好对用核生化或放射性武器或材料进行的恐怖主义袭击的应对规划,特别是审查和提高现有的机构间协调机制在提供援助、开展救济行动和支援受害者方面的有效性,使所有国家都能得到充足的援助。在这方面,我们邀请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拟订万一发生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发动的恐怖主义袭击时进行必要合作和提供必要援助的指导准则;”

  第三节,第9段:“鼓励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各自的任务范围内,继续努力帮助各国建立能力,以防止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化学材料或放射性材料,确保有关设施的安全,并在一旦发生用这些材料发动的袭击时作出有效应对;”

  第三节,第10段:“鼓励世界卫生组织增强其技术援助,帮助各国改进其公共卫生系统,以预防和防备恐怖分子发动的生物袭击。”

状态

  反恐执行工作队预防及应对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袭击工作组成立的目的是加强相关联合国机构及国际组织之间有关应对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恐怖袭击的信息和知识交流。

  2010-2011年,工作组制定了关于联合国内部及与主要国际组织就应对使用核武器、生化或放射性武器或材料的恐怖袭击以及相互协调程度进行约定的工作计划。2010年,工作组主要根据反恐执行工作队名为“国际应对及减轻使用核武器及放射性武器或材料的恐怖袭击”的讲习班所分享的知识、经验、教训和观察,以及随后从参与者处获得的观点编制了一份报告。该讲习班于2010年3月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维也纳组织举行,包含关于不同情景的圆桌讨论,并探讨参与机构和组织在核或放射性扩散事件方面的不同能力和经验,特别是在恐怖袭击的背景中。

  在该阶段获得的经验教训随后用在专注于生化武器或材料的下一阶段。名为“国际应对及减轻恐怖分子使用生化及有毒武器或材料”的反恐执行工作队讲习班由禁化武组织主办,于2011年5月在海牙举行。关于使用生化武器或材料的恐怖袭击发生时机构间协调的报告于2011年11月发布。

  2014年,工作组发起了关于“确保生化袭击发生时机构间有效互通性及协调沟通”的新项目。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分析当前国际合作安排及实践中的漏洞;研究加强活动、人员及信息协调的解决方案;在必要时加强现有机构间机制;以及建立机构间功能焦点网络作为长期维持机制的方法。该项目在禁化武组织2015年2月在海牙举办的启动讲习班上推出。

  第二阶段预计持续六个月,并将包含理论和实践操作以检验第一阶段的成果,包括对于未来合作模型工具的建议,这将有助于确保向处于紧急情况的会员国提供有效且协调的国际援助。该阶段需筹集资金。

  该项目为《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第二章第17段以及支柱三第9段的实施做出直接贡献。支柱三聚焦于建设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能力的措施,并敦促原子能机构及禁化武组织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继续努力帮助各国尤其是“有效应对使用核、生化或放射性材料的袭击”。

文件:

使用生化武器或材料的恐怖袭击发生时的机构间协调
反恐执行工作队工作组报告,2011年8月

核或放射性恐怖袭击发生时的机构间协调:现状及前景 – 工作组报告 
反恐执行工作队工作组报告,2010年8月


海牙讲习班要点

反恐执行工作队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