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11:43 Oct 27,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保护文化,终止古董盗窃和非法交易
03.10.2016 - Culture Sector

保护文化,终止古董盗窃和非法交易

© Shutterstock

一提到防止文物非法交易,人们经常会听到“预防”、“合作”、以及“提升意识”这些词汇。挑战非常多:博物馆失窃、公共与私人空间、正在发掘的考古地、中东地区冲突导致的劫掠及贸易激增、非法交易或欺骗所得物品的流通与销售、以及越来越多的网上交易等。这些挑战非常复杂,与有组织的国际犯罪关联且很难追踪。

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1970禁止和预防非法进口、出口和转让文物所有权公约委员会分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中心负责人Mechtild Rössler 博士说“我们对此都有责任——各国间对话、艺术品市场和执法是关键因素……当地民众需要理解他们自己遗产的价值,并成为遗产,尤其是考古地,最好的保护者也是第一道防线。博物馆、拍卖行和藏家必须主动确定所收物品的出处。”

珠宝、古币等易于藏匿和运输的物品更是大量的被劫掠并在拍卖网站上出售。在三个月里,在英国有七个卖家在E-Bay 网上出售了60个哈拉夫小雕像;而这些都是被列入国际博物馆理事会(ICOM)叙利亚濒危文化遗产红色名单中的物品。而且,这些东西的真实性和出处也不能保证。“如果是假的那么这种行为就是诈骗;如果是真的就是盗窃。”英国专家Neil Brodie 认为。

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发生的文物劫掠和非法交易还牵涉更多的犯罪行为。联合国安理会第2199号和第2253号决议都有助于控制非法交易和阻止对恐怖组织的金援。但在实际行动上还需要有更好的标准和更多的行动,尤其是在培训、跨国界边境监控和刑诉方面。  

欧洲委员会刑法和反恐部门负责人Carlo Chiaromonte先生介绍了欧盟新近提出的打击文物非法交易刑法公约草案 “文物非法交易已越来越多地被恐怖分子利用,并且与洗钱相关,已经成为犯罪分子获利的主要来源。”这项草案旨在补充为131个签署国提供预防措施、赔偿规定和国际合作框架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公约 ,及阐释赔偿被盗及非法出口文物的1995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公约 。 

会议议题还涉及土著居民文化遗产非法交易及返还,以及如何将1970公约规定与联合国关于土著居民权利宣言的相关规定联系起来。国际印第安人条约理事会执行主任Andrea Carmen 女士介绍了土著居民与圣物和仪式用品之间的重要联系,而很多这类物品被收藏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副总干事 Francesco Bandarin先生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来自175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国际专家出席了这次会议。会上与会者分享了具体案例并采纳了一系列决议。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