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6:45:13 Oct 27,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更安全的建筑构建更安全的城市
19.10.2016 - Natural Sciences Sector

更安全的建筑构建更安全的城市

© All rights reserved封面 - 走向弹性非工程建筑 - 风险指引决策指南

提高建筑物应对自然灾害的弹性对设计更可持续的城市至关重要。地震是需要应对的一个主要危险,因为在过去十年里,地震是导致伤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害。上个世纪后半叶,超过75%的地震死亡人数是由建筑物倒塌造成的。然而,自然灾害并不总是等同于悲剧:悲剧总是在灾害与脆弱性的交叉处发生。预先准备和可靠的减灾政策能帮助我们避免悲剧的发生。今天,在厄瓜多尔基多举行的第三届人居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这一问题推出规避风险的政策指导,一份名为《走向弹性非工程建筑》(Towards Resilient Non-Engineered Construction)的出版物,这份指导广泛涵盖了帮助政策制定的社会,经济和管理等层面。

建筑安全问题在基多备受关注,因为2016年4月16日厄瓜多尔曾遭遇里氏7.8级的强震,造成600多人伤亡。家庭和正常生活也遭到破坏。今天,地震多发区域超过90%的居民住在简易住房里,这些建筑面对自然灾害显得更加脆弱。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根据震后地区实地研究经验,发布了技术性的“抗震非工程建筑指导”,提倡用更安全的技术建造极少或没有建筑师和工程师参与设计施工的简易住房。这两份出版物共同为建设更安全的建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具有文化敏感性的结决方案。

今天发布的出版物旨在为决策者和顶尖工程师制定安全非工程建筑所需的政策和技术培训提供帮助,阐释创造弹性非工程建筑所涉及的各个关键方面和阶段。这包括公众对风险的认识和诸如性别议题的社会层面。女性经常缺乏获取应对灾害资源的途径。在这个意义上,应害预备也是一个改变传统性别角色和不平等性别关系的机会。

这个问题与减少贫困也息息相关,因为简易住房的居民大多是低收入家庭。为了实行住房翻修和安全重建,持续的政策支持和落实非常必要,还应利用当地材料,采用适合当地情况的技术,使减灾应对措施主流化。事实证明,用便宜进口材料建造的房子通常没有因地制宜使用当地材料和技术的传统老房子安全。另一方面,对传统技术和建筑材料进行简单改造对提升建筑弹性也很有必要。

采用一种具有文化敏感性的,综合的方案减少灾害风险可以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变革的驱动力,尤其是考虑到这事关建设我们的家园。

相关链接: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