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24:09 Jan 27,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文化处于城市复兴与创新的核心

2016-12-3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促进可持续城市发展全球报告《文化:城市未来》指出,文化具有使城市更繁荣、更安全、更可持续的力量。这份报告于今年第三届联合国人居与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在基多(厄瓜多尔)发布。报告建议以文化为可持续资源为城市建设全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城市化正在全球快速发展,预计到2030年世界上将有41个超大城市,每座城市的居民人数都将超过一千万。无论规模大小,城市中移民的增加意味着文化多样性的增加,这种多样性应被转化为创意、创新和全纳发展的可持续资源。作为文化交流和建设遗产的核心,城市正在回收公共空间作为促进讨论、创意表达和社会互动的方式。“明天的城市必须以人为本、具有抗逆性、有宜居建筑和自然空间、城乡联系、以及优质公共空间。这就要求有创新全面的政策制定、和以文化为核心的城市规划和改造,从而确保可持续性、提升民众生活质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门副总干事Francesco Bandarin 认为。

继“人居III”大会和《文化:城市未来》发布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2017年1月12至13日召集世界各地的专家、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代表开发通过城市背景下的文化有效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路线图。可持续发展目标11 呼吁全纳、安全、抗逆和可持续的人居与城市,聚焦于这一目标的这份报告提出了一些重要建议,如:确认并促进城市中的文化多样性、将文化纳入打击城市暴力计划、在城市规划中确保提升文化、文化遗产和创意的投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城市网络将为实施这些建议做出贡献,并推动城市环境中遗产和创意文化产业的保护、保存和管理。

这份报考可以作为一份参照物:报告提供了一百多份实例研究,详细分析了这些城市的发展政策是怎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公约契合的,包括:致力于保护和推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表达多样性、利用文化产业应对失业、社会不公、歧视和暴力。处于冲突中的城市和后冲突情况下的城市可以以萨玛拉(伊拉克)和廷巴克图(马里)为例,这两座城市的重建与复原显示了文化在恢复社区间融合和改善生计方面的作用。2010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的上海可以作为创意产业培育长期经济发展的范例;里约热内卢(巴西)展示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城市区域应对游客管理挑战的范例;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则显示了在城市规划和复兴中利用城市历史景观的范例。所有这些事例都在报告中有详细论述,为市长、政策制定者和城市战略者提供了具体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