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6:37:08 Jan 27,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2017移动学习周——危机与紧急情况下的教育

2017-01-10

今天全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移徙。根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的统计,2015年每分钟就有24个人逃离自己的家园,这个数字比十年前增加了4倍。地球上每113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因冲突或迫害而迁移,而全世界的难民中51%是儿童,他们中的许多人与父母离散,独自迁移。

移动设备往往是那些被迫逃离家园的人随身携带的物品之一,而很多情况下移徙者拥有智能手机。

移动技术已能越来越多地随时随地为人们提供必要的学习机会,让他们为工作做好准备,使他们能更容易地融入新社区,点燃人们的想象力,建设抗逆性,照亮从不确定的现在通往更有希望的未来之路。

今年的移动学习周,将于2017年3月20-24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办,活动将探索科技怎样帮助满足难民和其他因危机和紧急情况而移徙的学习者的受教育需要。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2130万难民,根据UNHCR的统计,难民儿童比非难民儿童的失学几率高五倍。目前仅有50%的难民儿童能够得到小学教育,而这种教育不足的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更甚:仅有22%难民获得了初中教育,而高中教育的比例则只有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院 的数据显示受到冲突影响的国家中失学儿童的数量日益增加,而在早期应对紧急情况和危机时,人们却很少考虑到能够帮助保护儿童、打破冲突恶性循环的教育。

冲突、移徙和自然灾害影响了很多儿童和青少年的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强调迫切需要将教育带给那些孩子。她说:“教育必须被看作是危机发生后首要应对措施的一部分,是和平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迫切性与创新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难民署(UNHCR)与 联合国信息与通讯技术专门机构国际电信联盟(ITU)合作发起的这一活动将召集领导人和专家聚焦教育、技术和危机交汇点的工作、分享世界各地的创新经验、向各国政府和其他组织展示将移动技术引入教育阵线的不同选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ICT领域专家Mark West认为:“移动技术在危机和紧急情况中辅助学习的潜力巨大,但我们才刚刚开始认识到怎样更好的利用它、怎样大规模利用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专门的项目检视移动技术促进学习的价格是否可以接受。联合国难民署也在解决这一问题。难民署设立了一个创新部门负责开发帮助难民的新方案,并已与其它组织合作成立了人道主义教育提升小组,负责确认、支持和扩展前沿教育创新。难民署还与不同大学、组织和捐助方合作成立难民高等教育链接学习财团,负责推广、协调在冲突、危机和移徙背景下提供得到认可的、优质高等教育。

“让那些因战争和暴力而无家可归的儿童不被进一步落下,这一点非常重要,”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员Filippo Grandi表示,“我们必须巧妙的想出各种解决方案。” 

联合国难民署肯尼亚学习实验室管理者Jacqueline Strecker认为“为难民提供教育面临着各种挑战,包括资源匮乏、师资培训有限、多重保护等问题。移动技术为帮助应对这些挑战、以及为学生们打开一个新的世界提供了途径。” 

移动学习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年度旗舰教育ICT大会。这次是这个活动第六年举办,来自五十多个联合国成员国的政府代表将出席这一活动,将有一百多位代表在活动中发言、展示。活动开放注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邀请各方提出展示和工作坊的建议 ,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今年的活动包括:3月20—21日、星期一和星期二举办的一次研讨会 ;3月22日、星期三举办的工作坊 ;3月23日、星期四举办的战略实验室 以及3月24日、星期五与国际电信联盟合作举办的高端政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