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32:48 Jan 27,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Cable Green主张所有公立教育资源实施开放许可

cable_green.jpg

Cable Green, 知识共享(CC)开放教育主管
2016-12-22

缺乏教育资源一直是全世界面对的一个主要问题。“即使在美国,也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买不起他们需要的课本,”知识共享(CC)机构开放教育主管Cable Green 说,这个机构提供开放许可,使资源的自由开放分配成为可能。CC许可今天已成为一个全球标准使人们有权分享和利用一些资源,否则这些资源将是受版权保护的。Cable Green接受广角 专访,讲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信息和知识的开放获取对保障全世界优质教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信息普遍获取对于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近10或15年以来,教育资源——课本、课程、学位项目等——我们用来传授读写、学习物理化学、学习批判性思维的一切工具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数字化”的。即使我们有印刷版,即使我们有非网络传播的教育资源,也往往都是配有数字化文件的。这就意味着今天,在互联网、磁盘空间和云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可以零成本的存储、复制数字文件。另一方面,我们有全世界都用来分享版权作品的开放式许可。这是一种让作者在保有版权的同时,与世界免费分享自己作品的方法。开放式许可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合法的,资源免费,而且被用于公共领域。

当我们把教育资源与开放许可结合起来时,我们就有了开放教育资源 (OER), 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2年自己提出的术语

此前一年,麻省理工学院(MIT) 将几乎所有的资源发布在网上供免费获取。迄今为止,世界上已有数百所大学效仿了这一做法。

开放不仅仅是免费

当我们提到开放教育资源时,我们并不是在说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 (MOOCS)。 

MOOCS (慕课)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但大部分课程是免费的,却并不开放。

开放资源是指你可以免费、不受任何约束的获取、能够合法下载、译成各种语言、可以根据地区情况作出修改,让它适应本地学习者的资源。

当然,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利用开放教育资源的力量,我们需要有ICT基础设施,需要所有人在所有空间有电脑和网络连接。但是,好消息是即使我们没有这一切,依然能获益于开放教育资源,因为我们可以打印它们,把它们刻录在DVD上,我们有记忆棒和很便宜的WIFI设备,可以将这些资料带到世界各地。

这就是今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提供的教育机会。

这会带来哪些不同呢?

当我们回到我们国家的开放教育资源,我们开放了通往一系列正面变化之路。首先是教育资源的获取和公平性提高了。百分之百的学生可以获取所有为他们设计的教育资源。这听起来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但即使在我的国家美国,也还有三分之二的大学生不购买课本,因为他们买不起。

另一件事则是所有学生都能获取在他们的环境中他们能懂的相对有效内容。你可以在孟买分享一个巴塞罗那大学的课程,并在里面加入你的学生更感兴趣的例子,或者把它翻译成印度语。

而且这样做学习效果还会提高:当一门课或一个学位项目百分之百的学生在第一天都有了所有的资源,他们能做得更好。同时,逃课率会下降——因为当人们获得了所有成功所需的教育资源时,人们更容易相信自己会取得成功——而这样一来,获得学位所需的时间也会减少。

这样我们可以让学生更快地通过所有的教育阶段,从而让公共投资更有效。

更有趣的是,我们的学习环境中一旦有了开放教育资源,学生们就会成为更有动力的学习者和公民科学家。他们能够成为合作生产者、信息与知识的生产者和创造者。而这个知识,因为它有知识共享许可,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全球自由分享。

另一个好消息是:世界在分享。今天互联网上共有约13亿知识共享许可作品,包括图片、电影、政府数据、教育资源、博物馆和档案等。

支持开放

为了支持开放——开放数据、开放教育资源、科学类文章的开放获取——政府应该采纳这种非常简单的哲学:公共资金支持的教育资源应该默认开放许可。公众应当获取公众支付过的东西。听起来理所当然,但事实却并不总是这样。通常是政府拨款给受款方,而受款方却保留了所有权利,我们其他人什么也得不到。所以最有效的投资回报其实就是让政府说:如果你用这钱建了"x" ——一个新的卫生体系、一本物理教科书、或者任何可能让社会受益的东西——你就要在开放许可下分享你创建的东西。

2012巴黎OER宣言 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用公共资金支持创建的教育资源实行开放许可,而我很高兴很多政府都采纳了这一建议。

Cable Green

*  *  *

Cable Green是知识共享(CC)开放教育主管, 目前全世界共有五百多位研究人员、活动家、法律、教育、政策倡导者、以及志愿者在超过85个国家作知识共享项目的代表。知识共享与非政府机构、大学和公共机构合作,运用针对不同区域版权和知识产权的方法帮助应对地方和全球的挑战。

*  *  *

Cable Green出席了2016年9月2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庆祝第一个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而主办的 IPDC对话 。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