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34:58 Jan 27,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可持续发展教育改变日本的小村庄
23.11.2016 - Education Sector

可持续发展教育改变日本的小村庄

© UNESCO

“我喜欢绿色、山、树甚至雨,”一个小学女生在描述她生活中最珍视的东西时这样说,她来自偏远的日本山形县(Omori),那里正在试行可持续发展教育计划。

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国际专家和当地利益攸关方于11月8-9日在日本本州岛西南的山形县召开了关于可持续发展教育未来系列研讨会的第一次会议。这一系列研讨会旨在确保直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愿景的延续性。

这座小县城仅有400居民,位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石见银山(Iwami-Ginzan)银矿区,是一个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文化、教育、代际等各个层面实践都相关的综合具体的实验室(见日本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成功故事:只需要一个小村庄)。

为期两天的活动鼓励自由思考、对话以及在居民和外来专家之间分享故事、叙述和视角。来自喀麦隆、荷兰、美国、新加坡、韩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等十个国家的17位参与者代表了可持续发展的各个领域:经济、信息技术、社会学、媒体、建筑、青年和教师培训。

议程的重点是实地考察两家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企业。石见银山生活方式研究所利用传统纺织品和工艺生产家居用品和衣服,他们生产的Gungendo 品牌的产品在日本全国三十多家商店以及线上销售。

企业创始人Tomi 和Daikichi Matsuba向考察者展示了他们的工作,讲述了他们怎样将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与艺术和哲学融合。“我们的产品既是在向下一代传承传统,也是在塑造可持续的未来。”

当地民众与资源之间的紧密联系

考察者还参观了Nakamura Brace,一家由Toshiro Nakamura先生创立的制作假肢和矫形器具的公司。公司的访问专家、加州大学指导技术与资源中心主任Otto Benavides先生向大家介绍了Nakamura先生的领导作用,以及公司是怎样成为社区的重要中心的。

此外,Nakamura先生还雇用了一个年轻的烘焙师开了一家德式西点屋,并把一个旧银行改造成了举办音乐研讨会的剧院。

另一个考察地点是山形小学,那里的16名学生用音乐和表演迎接客人,并与家长和老师一起展示了学校的历史。

来自新加坡国家教育研究院的Kenneth Lim先生说:“如果我们总结在山形学到的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当地民众与他们周围资源之间的关系。孩子们从学校周围的菜地里收获土豆——这就是这里的人们和他们农业实践的一个例证。” 

研讨会还设了两个公众讨论环节,与青年人和山形县自治机构和协会的代表交换意见。一位三十岁左右搬来山形的年轻人说:“山形县的开放是通往未来的关键,这里接纳不同和外来者。”

在荷兰Wageningen 大学社会生态可持续性变革研究专业及瑞典Gothenburg 大学任教的Arjen Wals先生表示:“对于那些离开大城市高压生活的年轻人来说,这里意味着离开竞争和绩效的温情。”

“山形县的居民既扎根在这里,又没有脱离世界:他们没有与广阔的世界失去联系,他们有技术手段,还有来自日本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来访者,未来保持这种平衡将会是一个挑战,但人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这将有助于实现这一平衡。”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社会政治科学院青年专家和高级荣誉研究员Ani Wirenga女士认为:“这个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将不同的思想在一个文化如此丰富的宽宏之地联系起来——这足以成为他们头脑中关于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日常范例。”

链接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