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52:33 Jan 27,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加强监管、提升意识,保护沉船免遭劫掠和破坏
27.09.2016 - Culture Sector

加强监管、提升意识,保护沉船免遭劫掠和破坏

Diver transporting amphora © A. Rosenfeld

国际专家和各国政府代表在探讨水下考古地和沉船保护的会议上采纳了实施更严格的立法、准入和监管条例;培训海岸警卫、港口督察和警察力量来加强监管;更多分享信息等建议

9月22日至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总部召开会议探讨防止以获利为目的的寻宝者和不了解情况的休闲潜水者对沉船和考古地的破坏,会议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协调行动。伊朗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2001公约签约国会议副主席Ahmad Jalali 先生表示:“考古发掘原本可以获取的科学和历史数据因他们对古币和文物的搜寻而损失了,而被捞取的物品也都流入了私人拍卖行和私家收藏,国家博物馆几乎一无所获。”

寻宝对成千上万的遗产地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破坏。巴哈马古董、古建和博物馆集团水下考古专家Michael Pateman 举例说在他们国家1972年至1999年颁发的71个打捞许可中,大部分都没有任何发现,而打捞上来的有价值的文物也没有得到公平的分配。“政府在Nuestra Senora de las Maravillas 的打捞作业中只获得了一笔钱,但却失去了这一区域最重要的一块考古地。克里斯蒂拍卖行的拍卖彻底激怒了政府,最终1999年政府宣布停止颁发打捞许可。”

西班牙1804年沉船Nuestra Señora de las Mercedes 的劫掠更是一个鲜活的例证。2012年美国法院判决奥德赛寻宝公司必须返还西班牙574,000 金银币。“西班牙追回这些被劫物品并不是为了这些古币的经济价值,”西班牙遗产部副部长Elisa de Cabo 说,“而是为了人类的遗产。这些文物必须进博物馆。我们需要提升意识,了解水下遗产作为考古地的重要性。”

葡萄牙里斯本Nova 大学的Alexandre Monteiro 提醒道,“我们也在谈论离岸金融和洗钱的问题”,他强调加强国家立法,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 是处理这一问题的唯一有效方法。

许可制、调查和必要的没收被认为是防止劫掠、将劫掠者绳之以法的重要手段。国际刑警组织、北约和意大利骑警进一步强调了与执法部门的合作,尤其是在监管和数据库方面的合作,与司法层面密切相关。

普遍签署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公约 被列入建议 中,因为公约即使立法工具也是实用工具。例如,公约呼吁签约国没收境内非法或以不科学手段获取的文物;公约还设有一个科学技术咨询机构(STAB),各国可以在紧急情况时寻求帮助调查和培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公约咨询机构主席Helena Barba Meinecke 提醒大家,提升意识可以非常有效的保护那些即将被探索和开发的遗产,“对水下遗产地的大规模持续性破坏、劫掠和商业开发基本没有得到公众的关注”。

 

建议将被收录于以下链接:

http://www.unesco.org/new/en/culture/themes/underwater-cultural-heritage/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