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40:12 Jan 28,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生物伦理与教科文组织:未来选择哪条道路?

为了纪念教科文组织的生物伦理计划20周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于2013年9月6日集聚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他们将回顾过去的成就并预测未来20年全球生物伦理学的走向,探讨教科文组织在其中应发挥的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生物伦理计划成立于二十年前,此时正值科学家在破译我们的基因构成方面取得进展,让我们了解到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基本统一性,同时也出现了无限制和原则地地使用这一新知识的可能性。

其结果是全球生物伦理计划的诞生,该计划致力于引导健康和生命科学朝向增强人类福祉发展。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层面上制定了独一无二的的法律文书,如《国际人类基因数据宣言》《世界生物伦理与人权宣言》,并建立了第一个全球性的、多学科的和多元文化的生命伦理议事机构——国际生物伦理学委员会

未来二十年生物伦理的主要挑战将是什么?对于一些人来说,是资源分配的不平等导致需要为所有人争取平等享受科学和技术,特别是卫生领域带来的利益。如一位专家所说,生命伦理学是为应对迅速增长的医学科学和技术力量而出现,但在今天生物伦理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金钱的力量。

一些专家指出,科学自由与控制及调节科学和技术之间的矛盾是未来生物伦理主要挑战。还有一些人指出,挑战还包括关于身份和个性的生物伦理的基本困境,生育和制造之间的不同,代际之间的关系及寻找医治我们和我们人类疾病的办法的义务。

此外,对科学和技术创新的治理正在转移到公共领域的职权范围之外。专家们承认当前国际体系的基础是主权国家在维护本国公民的人权上是为主要责任承担者,同时专家们也认识到科学革新中的跨国和私有性质不断加强,敦促教科文组织想方设法把科学知识的非国家保管机构,如私人公司、专业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科研院所纳入伦理治理的框架。

传统上,生物伦理学一直是对知识作出反应的领域,对科学和技术突破的事后反应、减轻其负面影响并确保它们不再发生。根据专家的意见,二十一世纪生物伦理学的任务将是大力加强该学科的预见性方法。

所有与会者都同意——21世纪的科学将深刻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在各个领域迅速扩大的知识,尤其是在生命和生物科学方面的知识,不断在超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的极限。然而,科学没有内在的道德方向——它在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的问题上是不给予答案的。因此,为了确保人类和地球的生存,生物伦理方面的思考应该继续紧密跟踪科学探究和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