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55:35 May 05,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加强遗产地与博物馆之间的相互支持
07.11.2016 - UNESCOPRESS

加强遗产地与博物馆之间的相互支持

© Modibo BAGAYOKO, DNPC-MaliMali National Museum

武装冲突、气候变化和资源匮乏已成为世界遗产地和关联博物馆面对的挑战。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阿拉伯世界遗产区域中心(ARCEH)联合举办的首届博物馆与世界遗产地关系国际大会于11月2日至3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

大会聚焦共同的挑战,检视世界遗产博物馆在保护和加强人们与共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之间的关系时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天,1052个文化、自然和混合世界遗产地范围内有成千上万座博物馆,其中有许多是“遗址博物馆”,或是通过收藏品来保护和推广遗址的研究院。  

出席大会并发言的有突尼斯前文化部部长,法兰西学院院士Azedine Beschaouch、ARCWH (巴林)主任Shaikha Mai bint Mohamed Al Khalifa、以及美国史密森尼研究院国际关系部主任Molly Fannon等相关领域杰出代表。会议认为博物馆帮助我们理解世界遗产地的杰出普世价值,扮演着遗产保护者、思考者和教育者的角色,它们既展现科学发现、促进考古研究,又向我们展示世界历史和我们自己的历史,展示我们与区域和全球的关联。如果人们通过博物馆了解了自己的遗产,珍惜它并与之连接,他们就会努力保护它,从而使我们的博物馆和遗产地更具抗逆性。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博物馆开始提供互动展示,并为幼儿和学生举办工作坊。

会议还探讨了博物馆发展的最新趋势。例如新的希腊卫城博物馆就将考古遗址作为博物馆的一部分;在墨西哥城国家宫博物馆年轻人既可以亲身体验历史建筑又能通过数字技术看到遗产展示;黎巴嫩通过公交上的博物馆向全国各地村民展示泰尔(Tyre)遗产地;而在马里Gao、Sikasso和廷巴克图等地的区域历史博物馆里,当地民众可以参与修复工作,并开发新的展览。

马里非洲遗产学校前校长Baba Fallo Keita指出“社区领袖都非常欣赏这些博物馆,面对全球化和环境恶化带来的威胁,它们既保护了传统又保护了原始的居所。”

许多遗产地和博物馆,尤其是在中东地区,都面临着冲突、劫掠和非法交易的威胁。叙利亚古迹与博物馆协会总干事Maamoun Abdelkarim 展示了帕尔米拉及那里的博物馆遭到的最新破坏,他表示尽管帕尔米拉博物馆里90%的文物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但要重建和恢复这里的遗产地和博物馆使它们达到目前的科学标准依然需要大量的国际合作。

 “我们不能低估国际合作与帮助对遗产地和博物馆的支持作用,” ARCWH 负责人Mounir Bouchenaki 表示,他还提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 关于保护与推广博物馆及收藏、它们的多样性及社会角色的建议, 并指出这个建议强调了博物馆在产生社会、文化、教育和经济效益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

*合作方还有ALECSO, ICCROM, ICOM, ICOMOS和IUCN。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