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56:25 May 05,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18.10.2016 - UNESCOPRESS

文化赋予城市社会经济力量

[Translate to chinese:] Cover of the report 'Culture: Urban Future Report'

巴黎/基多,10月18日——即将于2016年10月18日在基多(厄瓜多尔)发布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报告,文化:城市未来》认为,文化具有使城市更繁荣、更安全和更可持续的力量。这份全球报告通过实例展示证明依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项保护遗产和推动文化发展公约制定的发展政策令城市受益。

这份报告将于第三届联合国人居与可持续城市发展大会(Habitat III)期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副总干事Francesco Bandarin主持发布。在这届大会上,决策者们将采纳一项新的城市议程

 目前趋势表明城市化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速度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在非洲和亚洲,预计到2050年,这两个地区的城市将占到54%到64%。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41个常住人口超过一千万的超大城市。大范围的快速城市化常会加剧城市面临的挑战,形成更多的贫民窟、公共空间更加紧张、并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这个进程将导致失业、社会不平等、歧视和暴力等现象增多。

 《文化:城市未来》认为城市战略需要进一步全面纳入文化考量,以确保战略的可持续性,为城市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指出“文化处于城市更新与创新的核心。这份报告以丰富的洞见和具体的例证展示文化作为战略资产的力量,有助于创建更全纳、更有创意、和更可持续的城市。”

 联合国正在推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前正是落实最佳政策、加强城市建设、尤其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11的关键时期。目标11号召建立全纳、安全、弹性和可持续的人居与城市。

 报告分析了不同地区的情况、威胁和机会,展示了全球城市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保护的状况,同时倡导以文化与创意产业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报告还突出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城市区域面临的保护与游客管理方面的挑战。名录所列1,052处遗产中有三分之一在城市区域。

 报告以100多项实地研究详细展示了文化对城市的影响力,包括冲突中和冲突后地区。2006年萨马拉古城(伊拉克)阿斯卡利圣陵(Al-Askari Shrine)和2012年马里廷巴克图古陵园相继被毁后,重建和修复工作展示了文化在恢复社区社会融合、改善生活、促进对话与和解方面的作用。

 报告还确认了几种保护古城区建筑的创新战略,这些建筑对社区身份认同和社区福祉都至关重要。例如,在基多,在进行防治古城建筑贵族化的住宅修复时,屋主将会得到公共补贴。

 2010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城的中国上海也展示了创意产业促进长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上海是世界上重要的创意中心,超过7.4%的居民从事创意产业相关的工作。

 报告的主要建议包括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旨在:认识并推动文化多样性、将文化纳入反对城市暴力行动、保障投资提升文化在城市规划中的占比、提升遗产和创意在城市规划中的占比。

 这份全球报告由西班牙国际发展合作局和中国杭州市政府的资助完成。

****

联系: Lucía Iglesias Kuntz, Service de presse de l’UNESCO, l.iglesias@unesco.org.
阅读
内容简介
推荐
报告

关注社交媒体: #Culture4Cities

更多信息 :http://en.unesco.org/sustainable-cities

视频:
Francesco Bandari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副总干事
文化——城市之魂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