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58:45 May 09,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教育需进行彻底转变以助力实现全球发展目标
13.09.2016 - UNESCOPRESS

教育需进行彻底转变以助力实现全球发展目标

© Fadil Aziz/ Alcibbum Photography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显示了教育在推进实现新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列全部全球目标的潜力。报告同时显示教育需要进行重大转变以实现其潜力,应对当前人类和地球所面临的挑战。

教育领域亟需取得更大进展。依据当前趋势,全世界会在2042年实现全民小学教育,全民初中教育会在2059年实现,而全民高中教育则要到2084年才能实现。这意味着世界将比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规定的时间落后半个世纪。

标题为“教育造福人类与地球”的这份报告显示教育系统需提高对环境的关注。尽管在大多数国家,教育是气候变化意识最好的指标,然而世界上却有一半的国家在目前的课程设置中没有明确提及气候变化或环境可持续性的内容。在OECD国家,年龄在15岁的学生中约有40%的人仅具备基本环境知识。

“必需彻底改变我们对教育在全球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的看法,因为教育对个人和地球的未来福祉有着催化剂般的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教育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责任契合21世界的挑战和宏图,培育走向可持续和全纳增长、和平共处的正确价值观和技能。”

教育系统必须认真保护和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和相关语言,这其中包含关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键信息。然而,报告显示全球有40%的人口在以自己不能理解的语言接受教育。

教育系统需要确保他们教给人们支持向更绿色产业转型、且能够为环境问题找到解决方案的重要技能和知识。这也需要教育向校外延伸,在社区和工作场所贯穿整个成年时期。三分之二的成年人缺乏财务知识;2011年欧盟国家有37%的成年人参加成人教育。而在最贫穷的国家,仅有6%的人口参加过扫盲教育。

 “如果我们想给所有人一个更绿色的星球和可持续的未来,教育系统必须超越简单的知识传授。我们需要学校、大学和终身学习项目关注经济、环境和社会视角,帮助培育获得赋权、有批判思维精神、警觉和有能力的公民。”GEM报告负责人Aaron Benavot说。

教育系统也亟需教授符合发展经济所需的高级技能,因为经济发展使自动化取代了很多工作岗位,技能需求在飞速变化。以现在的趋势来看,到2020年,将有四千万岗位无法得到所需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人员。报告显示这一改变很重要:低收入国家若在2030年前实现全民高中教育,将会有六千万人在2050年前脱贫。

教育不平等与巨大的收入差距交织在一起,增加了暴力和冲突的风险。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22个国家中,平均教育程度低的地区在未来21年内面临冲突的可能性高达50%。报告呼吁政府开始严肃考虑教育中的不平等问题,通过直接从家庭采集信息来追踪这一问题。

报告强调新的全球发展议程要求教育部长们和其他教育领域的行动者们与其他部门携手合作,并列举了合作能够带来的好处:

- 健康干预可以通过校园实施:由估算如果通过学校实施简单治疗,如发放微量元素药片等,其代价仅是采用流动医疗机构的十分之一。

- 农民田间学校可以使农作物产量提高12%,形成食物生产的可持续增长。

- 让撒哈拉非洲以南地区的母亲在2030年以前接受初中教育能够避免350万儿童在2050-2060年间死亡。

****

更多信息、照片、视频、图表、在线视频和采访请联系:Kate Redman 电话 0033 602049345 k.redman(at)unesco.org

编辑提示

下载报告https://bitly.com/sdg4all

加入在线讨论@GEMReport / #SDG4all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GEM Report)由一个独立的小组编写,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它取代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EFA)全球监测报告(GMR)。世界教育博客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