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58:00 May 09,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联合国报告呼吁在国际决策中给予科学更高地位
20.09.2016 - UNESCOPRESS

联合国报告呼吁在国际决策中给予科学更高地位

Cover: The Future of Scientific Advice to the United Nations

纽约,9月18日——科学是一种公共福祉,应该得到更多重视,并得到各层级决策者的有效利用。但科学需要更多资源才能在应对全球挑战时发挥力挽狂澜的作用。

在9月1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和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一起向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给联合国的未来科学建议:科学咨询委员会给联合国秘书长的总结报告》。报告认为:事实上所有国家都必须更多投资于科学、技术和创新。

“科学技术与创新可以在应对几乎所有最迫切的全球挑战中发挥力挽狂澜的作用,”科学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认为科学、技术与创新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例证,报告提到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提高太阳能板和风力发电机功能的速度之快远超预估,这使我们更有希望能够减少对矿物燃料的依赖。

但只有12个国家*将GDP的2.5%投资于研发,报考认为考虑到相关利害关系这远远不够。专家们呼吁所有国家,包括最贫穷国家,将GDP的1%投资于研究,并敦促最发达国家至少将GDP的3%投资于研发。还必须关注加强科学教育——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增加女童参与科学课程的机会。

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报告中写道,“这是秘书长和整个联合国系统的有力资源,可以加强联合国作为世界领导人之间对话者的重要作用,并在联合国确定全球问题解决方案以及这些方案在从全球到区域各层级的体现方式时增强其行动力。”

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认为政治领袖在决策时应更多地纳入科学考量。专家们提到25年前科学界就警示了气候变化的危险,而直到2015年12月,我们才就这一问题采纳了巴黎协议。他们指出“决策通常总是应对短期的经济和政治利益,而不是事关公众和地球福祉的长期利益。”

尽管联合国不可能独立为世界上的一切挑战提供解决方案,但却处于为此目的制定最佳全球目标的最有利位置。“世界当然有权希望甚至要求联合国做到其他机构无法做到的事情:制定全球优先事项、推动和协调最具挑战性问题的研究和行动,促成世界范围内一切数据的有效利用。”

世界范围内的大数据交换很好地阐释了联合国促进公平获取的角色。报告指出联合国及其所辖各机构可以促进各种数据的收集,同时监督质量和获取。报告还呼吁在这一领域开展国际合作项目。

联合国秘书长科学咨询委员会 建立于2014年,旨在为联合国的工作和决策提供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建议。委员会由2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组成,共同评估应对全球挑战的科学需要。委员会的秘书处设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完成包括数据革命、科学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时的作用、确认地球未来重要科学问题的德尔斐研究等在内的相关文件。

相关链接:

媒体联络: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处
    Agnès Bardon 
    +33 (0) 1 45 68 17 64,
    a.bardon(at)unesco.org
  • 联合国公共信息部
    Dan Shepard,
    +1 212 963-9495,
    shepard(at)un.org

 

*澳大利亚, 丹麦, 芬兰, 德国, 以色列, 日本, 韩国, 卡塔尔, 新加坡, 瑞典, 瑞士, 美国。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