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23:19 May 09,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文化多样性

©Kurt Löwenstein

        “我们丰富的多样性是我们的共同实力。”(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声明》)

        几十个世纪以来,世界除南极洲以外的每一个角落均有人类居住。由于各种人群共同工作与生活,人们发展了不同的文化。世界上所有文化的结合创造出丰富多彩的画图。由此产生的文化多样性拓宽了选择面,培育了多种技能、价值观与世界观,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示未来。文化多样性是实现个人、社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要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制定高效的方法,就必须尊重、保护和维护当前及未来的全球文化多样性。

        文化多样性对可持续发展教育产生重大影响,主要表现在:

  • 一切可持续发展教育必须与当地情况结合,且适应当地文化特点;
  • 文化影响着当代人选择教育下一代的内容,这些内容包括有价值的知识、技能、道德、语言及世界观等等;
  • 如果人们要和平共处、宽容并接纳文化与种族间差异,就要在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中重视文化间理解。

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与文化多样性

         在联合国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DESD)框架与教科文组织保护与促进文化多样性工作的联合指导下,遗产教育为可持续发展服务项目旨在加强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之间的联系。该项目将编制社区有形及无形物质遗产的详细清单。各社区通过记录所得观点及提出今后行动的建议,参与到关于自身遗产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意义和作用的对话中。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