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38:55 Jul 05,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厄立特里亚裔记者Dawit Isaak获得201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莫·加诺世界新闻自由奖

2017-03-30

dawit_isaak_688px_copy_kalle-ahlsen.jpg

Dawit Isaak in Sweden circa 1987-88
© Kalle Ahlsén

巴黎,3月30日—— 被捕入狱的厄立特里亚—瑞典记者Dawit Isaak被评为201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莫·加诺世界新闻自由奖得主。Isaak先生于2001年九月在一次对媒体的镇压中被捕,最后一次我们得知他的消息是在2005年,目前不知道他被关押的确切位置。

Isaak先生因其表现出的勇气、抗争和对新闻自由的坚持而获得由独立媒体专业人士组成的国际评委 的一致推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批准了这一提名。

“捍卫基本自由需要决心和勇气——需要无畏的倡导,”博科娃表示,“这是吉列莫·加诺的遗志,今天这一决定传递的信息凸显了Dawit Isaak 先生工作的意义。”

“Dawit Isaak像其他无数勇敢的记者一样,坚持用光明驱散黑暗,不顾艰难险阻努力让自己的社区获得信息。” 201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莫·加诺世界新闻自由奖评委主席Cilla Benkö 说,“有些人为追求真理而献出了生命,很多人被捕入狱。Dawit Isaak已在牢狱度过了近16年,没有起诉也没有审判。我真心希望这个奖能让全世界喊出‘现在就释放Dawit Isaak’!”

Dawit Isaak, 剧作家、记者、作家,1987年移居瑞典,后加入瑞典籍并开始自我流放。厄立特里亚独立后,他回到祖国,并成为国内第一份独立报纸Setit 创始人和记者,因犀利、深邃的报道而闻名。

颁奖仪式将于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庆祝活动上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都将出席。

年度世界新闻自由奖于1997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设立,奖给在世界任何地方为捍卫和促进新闻自由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组织和机构,尤其在面对危险时取得的成就。

这个含 $25,000奖金的奖以哥伦比亚记者吉列莫·加诺的名字命名,他于1986年12月17日在波哥大自己创办的El Espectador报社门前遇害。新闻自由奖由加诺基金会(哥伦比亚)和赫尔辛基萨诺玛基金会(芬兰)共同赞助设立。

****

更多信息请联系:

Sylvie Coudray, +33 1 45 68 42 12; s.coudray@unesco.org
George Papagiannis, +33 1 45 68 17 06; g.papagiannis@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