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04:12 Jul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芬兰利用创新性“气候游戏”引导少年儿童聚焦地球

2018-05-09

时光机将一个年轻人送到2044年,去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这是一款激动人心的数字游戏,是芬兰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教育(ESD)的策略之一。

这个名为“可能的世界”的游戏是“Ilmari工程”的最新组成部分,该工程是由青年学院于2003年建立非营利组织,旨在建立年轻人与社会,以及3个环境组织(Dodo、芬兰地球之友和芬兰自然联盟)之间的联系。

Ilmari工程通过为服务少年儿童的成年人提供工具和培训,来支持年轻人自己的各类项目。其主要目标是鼓励青年在日常坚持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共同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这些气候变化项目主要通过面向芬兰小学高年级学生的主题学校走访活动实施。工程培训年轻人担任“气候变化大使”,通常是大学生。他们走访小学,在小学生课堂开展为时90分钟的讲习班,以吸引学童参与气候教育和可持续发展。工程还开发互动气候游戏之类的工具供教师使用,开展气候实习计划并组织年度青年气候峰会。

在开发气候变化游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的青年学院项目负责人Maija Vuorjoki说:“在芬兰,年轻人较为了解我们面临的环境挑战。但我们希望向他们证明,除了及时关灯之类的随手小事以外,还可以组织全球性的集体行动项目。

“我们的工作就像播下种子,希望它们能开花结果。作为本国最大的气候教育机构,我们主要的工作方式是组织课堂研讨,但这种结合科学和故事的游戏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我们让学生参与游戏的开发,并且游戏的设计能为大城市以外的学校提供​​让青少年参与的途径。”

自工程成立以来,他们已经服务了6万多名学生和2千余名教师;青年学院已培训450名气候变化大使去走访学校,举办气候变化课程,并制作各种气候教育教材。自2013年以来,青年气候峰会每年举行一次,每次能吸引到100名学生和30位教师参与,为他们各自的学校创建和规划气候项目。

气候实习项目在6个城市和17个工作场所(包括机构、企业和社区办公室)开展,招募13-16岁的少年担任实习生。实习生的数字平台会分配以气候问题为导向的任务,他们需要带着“气候视角”参与实习工作。他们会先研究企业已经为减少生态足迹做了哪些努力,并尝试找出更好的做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会询问不同类型的工作如何影响气候,思考如何减轻对气候的影响,或者只是观察工作场所的不同方面。

Ilmari工程还有一个教师气候指南网站项目,该网站提供专门为芬兰课程大纲中的每个主题量身定做的气候变化相关内容。

Ilmari工程长期志愿者Pinja Sipari一直参与该网站的开发。她说:“这是100多名环境和教育专业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它是为芬兰课程设计的,但也能轻易适应其他国家的需求。

“有些学校仍将气候变化视为一种自然科学现象。我们必须告诉少年儿童,这也是一个'人为问题',并解释这一问题在全球范围的成因和后果。”

芬兰正在探索气候和环境变化带来的感受和情绪,从而进一步创新可持续发展教育。

“这个国家正在进行的辩论是,对于这个星球上正在发生的变化,我们应该如何表达和处理我们可能会感觉到的悲伤、焦虑和内疚,然后采取积极行动。”正在教老师们如何表达及与学生谈论这种感受的Pinja如是说。

“少年儿童,甚至他们的老师,通常都没有足够的机会来表达他们对全球挑战的感受。我们正在探索如何提供这样的机会。”

面向未来,项目协调员Maija希望不仅能够扩大学校相关计划,而且能获取更广泛的师生反馈意见,以便进一步完善他们提供的内容。而这一切都取决于进一步的资金支持。

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计划继续开发数字游戏并培训教师将其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及为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和职业学校)创建新的参与式气候研讨项目,并将优秀经验进行全球范围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