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30:21 Jul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导委员会建议

2018-03-12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建议从服务公众角度资助教育,增加国家投入和加强数据统计。引导国际社会努力以实现共同商定的教育目标是委员会职责,该建议是其履职体现。建议是2月28日至3月2日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委员会第4次会议的成果。

        该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主要的教育磋商和协调机制,受托提供关于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战略指导。委员会由38个成员组成,多为成员国代表,还包括8个联合国机构、全球教育伙伴关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区域组织、教师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以及来自私营部门、基金会、青年和学生组织的代表。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可持续发展目标4极具雄心,只有集中切合地方、文化、社会经济需求和环境现实的战略的‘集体智慧’ 才能建立起有效的教育体系。我们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教育是公益事业,是集体的责任。通过所有教育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我们将能成功应对2030年教育议程所面临的挑战。”

        “我们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议程,它要求尽快行动。”指导委员会联席主席Dankert Vedeler说, “我们必须加强宣传、政策指导和监督,以在整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中高举教育的旗帜。”

        玻利维亚教育部长、指导委员会成员RobertoIván Aguilar Gómez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实现协调一致,多边组织和地区之间的一致。”他解释说,委员会“为我们指明了提供优质教育需要努力的方向”。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将检查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进展情况,为了迎接将在2019年召开的这一论坛,相关磋商会议计划于今年在肯尼亚、玻利维亚、泰国、突尼斯和法国举行,随后还将于2018年12月3-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全球教育会议。

        委员会祝贺阿根廷就任G20主席,并赞扬其对教育的重视,尤其是终身学习和教育投入。

        委员会强调教育是政府需要保障的人权,并决定组织为期一年的宣传运动,凝聚民间社会网络、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GEM)、联合国机构、地区组织及各国的力量。据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数据,只有55%国家的法律体系允许公民将对受教育权的侵犯诉诸法庭。正如青年代表Victoria Ibiwoye在会上所说,“我们绝不能忘记教育不是特权,而是一项基本人权” 。

建议

        在教育经费投入方面,委员会强调3大支柱的协调,即政府投入、官方发展援助和创新筹资。委员会呼吁:

  • 所有融资举措需尊重教育的公益性质,并遵循公平、质量和包容原则,尽力实现12年义务教育;
  • 政府通过更大税基等措施提高公共收入,以增加教育拨款,优先考虑边缘化群体的教育需求;
  • 做好数据统计以更好地了解家庭的基础教育成本,以期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 加强创新性融资来源、捐助者与受惠者及社区之间的对话;
  • 调动私营部门资源,同时监管机制有效运行以确保透明和问责。

数据、监测和报告

  • 增加投入,以满足每年约2.8亿美元的需求,并呼吁为联合国授权机构提供担保资金,以收集数据和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进展,同时呼吁所有合作伙伴以协调一致的方式开展工作,共担成本;
  • 鼓励各国政府加强或发展全面的国家评估体系,并制定计划参与区域或国际教育评估;
  • 敦促各国政府公开报告本国教育政策目标的进展情况,以提高问责制。 

战略政策指导方面,委员会建议:

  • 鼓励会员国更好地确认阻碍受教育权得到保护的因素;
  • 呼吁通过国家和地区教育磋商,加强国家对2030年行动框架的主导权,并将可持续发展目标4纳入国家主流教育体系;
  • 建议加强中央政府层级的部门间协调。

 

****

 

建议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