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27:33 Jul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津巴布韦男性参与推动性别平等

2018-06-07

in_focus_masculinities_zimbabwe.jpg

© Flickr / Stephen Johnson

“若要探讨性别不平等,首先我们需要谈一谈男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南部非洲事务的哈拉雷办事处于2018年5月31日在津巴布韦哈拉雷举办了一场关于挑战有害的男性气质构建的讨论会。讨论伊始,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性别研究中心教授Helena Wahlström Henriksson如是说。

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南非艾滋病信息传播服务机构(SAFAIDS)合作,在津巴布韦开展了一个关于性别平等和男性身份的项目,题为“对加剧妇女和青年的边缘化的男性气质构建的质疑”。在此背景下,圆桌讨论会研究了在解决妇女和青年边缘化问题上,加强男性的参与如何能够促进更广泛的性别平等和平等社区。

“津巴布韦男子参与”(MenEngage Zimbabwe)协调员Musa Hove组织了一个青年讨论小组,以供参与者分享各自社区内男性参与促进性别平等的经验。

南非艾滋病信息传播服务机构执行主任Lois Chingandu博士说:“我们不可能在不动员男人和男孩的情况下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

来自Seke地区的三名学生Isaac Weston、Tichaona Madziwa和 Tanyaradzwa Mashumba分别讲述了各自通过“南非艾滋病信息传播服务机构青年趋势导向”计划成为推动性别平等活跃分子的特殊经历。

Isaac Weston

Isaac Weston成长在一个男性成员居多的家庭,然而却是家中的几个女孩承担着包括做饭、打扫等一切家务。

“我们家人很多,因此,女孩们所要做的家务活很繁重,但人们认为这是她们理应做的事情。我也并没有意识到这有什么不对。成长过程中,性别平等只是一个你会听到的词语。大多数人都不懂性别暴力究竟是什么。”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Isaac的学校里。在午餐时间,男孩们经常坐在一起,观察路过的女孩,讨论她们的外表,并欺负她们。

Isaac回忆到:“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的严重性,会让女孩们如此不舒服,以至于她们不再和我们在同一个地方吃午饭了。”

一天下午,Isaac的老师找到了他,并向他和他的朋友们介绍了“青年趋势导向”计划。他对这个理念很感兴趣,并同意接受培训。

“在接受培训之后我才真正开始理解什么是性别平等和固有成见。现在最重要的是我如何改变我的行为,并向我的朋友们展示我的变化。”

Issac不再与之前嘲笑女生的男生一起吃午餐,并成为“青年趋势导向”计划的推动者。在家里,他的家人疑惑他为什么要帮助女孩做家务。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家庭,Issac生活方式的改变都给周围的人带来了困惑,甚至可能是不满。

 “当你下定决心要做出改变,并在意识深处认识到何为对错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更加容易。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朋友和家人开始理解我的行为。某一天,他们的行为也开始发生变化,这让他们成为更好的人。” Issac关于如何应对此类批评的建议对任何想要在社区中做出改变的年轻人都大有裨益。

此后,更多的人参与了性别平等计划。午餐时间,男孩们不再打量和欺负女孩。男孩女孩之间也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尊重。

通过“青年趋势导向”计划,Issac意识到男性参与促进性别平等的重要性,这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改变。他完成了普通和高级水平考试,并将于8月进入大学读书。如果没有成为性别平等的积极推动者,他认为自己将不会进入大学学习。

Tichaona Madziwa

Tichaona Madziwa的故事在圆桌讨论会中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之前,他参与了诸多预防艾滋病的项目,但 “青年趋势导向”项目的体验大不相同。

他在项目中承担的任务是在社区内开展培训,和组织关于从性别转变到家庭教育等各类主题的讨论。

他说:“我真的觉得自己在推动变革,同时我开始问自己‘我对我妻子的态度如何?’我的意思是……我是如何待我的妻子和孩子的。我所做的与我现在所提倡的恰恰相反”。

这一反思促使Tichaona改变了他的想法。

“行为上,我开始视我的妻子为伙伴、这个家的利益相关者。”

Tichaona开始在家庭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例如做晚饭和照顾女儿。

Tichaona说:“我真的开始尊重我妻子的决定和观点,而这通常被认为是不正常的。”

Tichaona同样受到了来自父母的压力。但他认为对抗舆论的最好办法就是改变思想。于他而言,分担家务有众多益处,例如,通过照顾女儿的起居,他跟女儿之间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关系。如果没有意识到性别平等的重要性,他与女儿的关系不会如此亲密。

Tanyaradzwa Mashumba

Tanyaradzwa Mashumba能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与大家分享她的经历体现了她的坚韧和勇气,以及男性参与促进性别平等的重要性。

Tanyaradzwa在2岁时失去了父母,被送到叔叔阿姨家抚养。 从很小的时候起,她的叔叔就开始频繁地对她进行性虐待,并威胁她不许告诉任何人。

“我经常在学校里哭。当我告诉朋友发生了什么事时,她把我介绍给了南非艾滋病信息传播服务机构及其社团。起初,我感到尴尬和羞耻,因为学校里对这类事情的流言蜚语很多。在一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一起回了家,他们找我叔叔谈了话,最终逮捕了他。”

Tanytazwa现在是“青年趋势导向”计划的积极成员,每周二都会去参加会议。

“我曾以为自己没有活下去的权利,因为我是一个孤儿,还遭受过性侵犯。但是这个社团给了我追逐梦想和接受教育的机会。我目前正在准备普通级考试。我的梦想是做一名空乘。”

如今,Tanyaradzwa致力于提高大家对某些男性气质构建对女性和女孩所造成的有害影响的认识,并倡导男性参与促进性别平等的斗争中。

“作为一个独立个体,我意识到我们不应该保持沉默。不管是家庭还是男人,他们没有权利虐待你,而你,你有权发声。”

***

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性别平等这一核心使命,上述论据证明提升公民社会能力,使其能推动男性和青年参与,这对于降低妇女边缘化十分必要。

该项目和圆桌讨论会突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南非艾滋病信息传播服务机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二者共同致力于培养正面的男性意识,推进关于文化和宗教对津巴布韦性别平等影响的研究,通过系列宣传材料创造可持续对话。

 

如需获取更多信息,请联系:c.ahmimed(at)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