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41:38 Jul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科学的力量:庆祝弗拉芒建设可持续海洋20周年

2018-05-15

2018年5月14-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与比利时弗拉芒大区政府将以展览和研讨的形式,庆祝双方在海洋科学领域合作20周年。庆祝活动将突出因弗拉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信托基金(FUST)的支持而得以实现的成就。

弗拉芒教科文组织科学信托基金旨在强化弗拉芒大区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的合作,以通过教育、科学、信息和传播等方式,实现和平建设、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和跨文化对话等共同目标。

弗拉芒大区于1998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合作总协议,这亦是教科文组织首次与地方政府建立此类正式合作关系。1999年9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弗拉芒大区经济、科学和创新部建立弗拉芒教科文组织科学信托基金以落实此协议,基金通过国际水文计划(IHP)、人与生物圈计划(MAB)和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支持教科文组织在科学领域的工作。

协议以5年为期,第一阶段为1999-2003年,目前正在进行的第4阶段将于2018年结束。

此次弗拉芒教科文组织科学信托基金海洋学活动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聚焦5个正在进行的有关海洋和沿海地区的重要项目:

  • 海洋教师全球学院(OTGA):旨在通过符合当地要求、语言和文化的自主培训计划,缩小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成员国中在海洋研究、观察和服务相关的能力方面的差距。此外,海洋教师全球学院对发展中地区进行专业能力评估,并支持其依靠自身力量发展海洋科学、观察和数据/信息管理方面的技能培训和高等教育;
  • 加勒比海洋地图(CMA):加勒比海和北巴西大陆架(CLME+区域)大型海洋生态系统在线数字平台,该平台支持海岸带综合管理(ICZM)和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项目侧重沿海隐患、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栖息地、渔业和污染问题。CMA汇集了25个国家,主要面向负责规划和发展的专业人士、部门、国家和地区当局、决策和政策制定者;
  • 海洋评估信息产品和服务的开发(DIPS):该项目以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OBIS)和有害藻类事件数据库(HAEDAT)为基础,支持海洋环境状态全球总体评估,例如联合国世界海洋评估,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全球有害藻华状态报告的部分;
  • 支持海岸带综合管理的东南太平洋数据和信息网络(SPINCAM) :该项目旨在建立东南太平洋国家和地区级海岸带综合管理(ICAM)指标框架。计划聚焦于沿海和海洋环境状态,包括社会经济条件。支持海岸带综合管理的东南太平洋数据和信息网络将提供数据、信息、指标、地图集和决策支持工具,以应用海洋空间规划之类的基于生态学系统的方法,并通过机构间能力建设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蓝色增长)奠定基础。
  • 生物圈保护区作为东南太平洋海岸和岛屿管理工具(BRESEP):该项目目的是在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拿马和秘鲁等太平洋沿岸国家的沿海地区和岛屿上建立和巩固生物圈保护区。该项目希冀提升生物圈保护区相关者的能力并创建一个合作网络,以比对信息、知识和经验,其领域主要涵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海洋和海岸管理以及通过当地可持续的社会经济活动提高生活水平。

在为期2天的活动里,各项目代表将展示最新的成果和影响,同时与弗拉芒大区学术界和国际合作部门的成员互动。活动后期还将介绍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其他项目,如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年)、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和海洋素养。

在此活动同期,面向公众的项目成果展将于5月14-17日开放。这些项目的指导小组也将于5月16-17日会面,以讨论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需查看计划完整版,请点击http://www.fustocean.org/

Peter Pissierssens (p.pissierssens@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