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49:02 Jul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增添13名新成员

2018-04-17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今天通过了关于将13处体现地球地质多样性的地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决议。

至此网络内成员增至140个,分布在38个国家。

新列入的地点为:

Beaujolais法国

Beaujolai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所在地区因其12个受保护的葡萄园而闻名世界。但在葡萄园之外,这里拥有其他非凡的地质和文化宝藏。Beaujolais复杂的地质条件已形成逾5亿年,塑造了当地的景观多样性、物种,以及建筑石料选择。Beaujolais地质遗产和历史影响了其居民的生活和文化,并将继续这一进程。

高平(越南)

高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于越南东北部山区。在地质学角度,高平地质公园被高平田深层活动断层一分为二,其东部由古生代灰岩组成;西部则以沉积岩、枕状玄武岩、超镁铁质和富含矿物和热液蚀变的花岗岩侵入体为特征。这一地区生活的大部分人口属于9个特征鲜明、文化传统丰富的民族。

Ciletuh-Palabuhanratu印度尼西亚

西爪哇省的Ciletuh-Palabuhanrat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以Ciletuh河和Palabuhanratu(皇后港)的名字命名,皇后港源于当地关于本地区守护者南洋女王的传说。地质公园中最古老的岩石是在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之间的俯冲过程形成的。目前,3个村落社区保留了祖辈的Kasepuhan传统,特别是在农业和水田耕作(称为tatanen)。

Conca de Tremp Montsec西班牙

Conca de Tremp Montsec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于西班牙东北部,靠近法国和安道尔的边界,其特点是一组东西向的山脉和盆地。这种地形与构成中部比利牛斯山脉南坡的各种逆掩断层相对应。其地质记录涵盖了过去5.5亿年。比利牛斯南部山坡丰富的自然遗产被国际公认为沉积学、构造学、外部地球动力学、古生物学、矿床和土壤科学的自然实验室。该地区拥有地球生命演化的非常广泛的代表,包括从二叠纪到古近纪的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和植物化石。

Famenne-Ardennes(比利时)

Famenne-Ardenn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3个组成部分在景观中清晰可辨:北部的Famenne是一片具有片状底层的大型凹陷,南部的阿登地区形成了一个以砂岩为主的广阔高原,在这两者之间,Calestienne呈现出富含岩溶现象的钙质基岩。这个地区的岩溶具有典型性。河流的消失和再现、各类沉洞和巨大的洞穴等地质演变帮助塑造了地质公园里无所不在的人类活动。此外,石灰石水是酿制当地著名的Rochefort Trappist啤酒的重要原料。

光雾山-诺水河(中国)

光雾山-诺水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四川巴中。该地区位于中央造山带(秦岭)与扬子地块南部交汇处,有丰富的岩溶、构造地貌、瀑布、池塘等自然景观。由于其位于南北喀斯特地貌过渡地带,因而是分析周缘盆地地质演化的重要场所。著名的米仓古道贯穿了该公园,不同朝代和各种文化都留下了各自的痕迹。米仓古道已有2千多年历史,连接陕西和四川两省。

黄冈大别山(中国)

黄冈大别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东部的湖北省。它展示了该地区的地质演变,特别是华北和长江板块的碰撞。这次碰撞造成的山脉的最古老核心是石榴黑云片麻岩和绿岩带组合(木子店组合)。这些岩石系高温高压下形成,年龄超过28亿年。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使其成为中国7大重要基因库之一。

伊豆半岛(日本)

伊豆半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本州岛东南部,是两个活动火山弧的独特汇合处,也是与构造板碰撞有关的各种持续现象的交汇点。该地区过去2000万年来不间断的火山历史是其它地方无与伦比的。地热活动也赋予了这个地区一些日本最著名的温泉。这里也曾发生了许多自然灾害,如火山爆发、地震和海啸等。这些自然灾害促成了当地的信仰,即对统治自然的神灵的崇拜,并在地质公园范围内建造了90多座神社。

无等山区域(韩国)

无等山区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以光州市高耸的无等山为中心。这座山一直在前全罗南道(原湖南)人民的精神世界中占据着重要一席,他们把山顶看作祭祀天体的祭坛。这里的地质遗迹包括记录这至少3个白垩纪火山活动阶段的大型多边形连接凝灰岩柱、广泛的冰川地形、不寻常的小气候环境、恐龙足迹,以及其他各种地质和地貌特征。

Ngorongoro-Lengai(坦桑尼亚)

Ngorongoro Lenga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Ngorongoro火山口,这里有大象、黑犀牛、狮子、羚羊及其他与人类共存的大型哺乳动物。在马赛语中,Oldoinyo Lengai意为“神之山”或“圣山”,其位于Ngorongoro火山高地北端,是这一片最年轻和最活跃的火山(2962米)。这座火山喷发几乎不含硅的Natrocarbonatite熔岩,这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上最重要的古人类遗址Olduvai峡谷在上新世时期形成了火山岩层,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环境记录,其中包括原始人类化石,以及中晚期石器时代文物和广泛的动物化石群。

Percé(加拿大)

加拿大的Perc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北美东部大阿巴拉契亚山脉的中心地带。在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约1.5亿年前),该地区的山脉形成以及该地区的岩浆和构造事件与大西洋的扩张有关。在过去两万年(最后一个冰河时代),这一山脉的魁北克部分已经受到冰河要素的侵蚀作用,从而使其景观呈现出当前的形态。该地区拥有众多生态系统,并拥有多种动植物。当地的主要经济活动集中在旅游、渔业和林业。

Rinjani Lombok(印度尼西亚)

Lombok岛位于巴厘岛和松巴哇之间,系Sunda Kecil群岛之一,近似圆形,拥有一条长达70公里的“尾巴”——半岛。该岛地质以第四纪钙碱性火山为主,其上覆盖着新近纪碎屑沉积岩、中新统火山岩和古近纪侵入火成岩。火山综合体是由于印度洋板块朝东南亚板块边缘下俯冲形成的。Lombok的Sasak人口是多民族和多文化的,其文化遗产的多样性反映在诸如寺庙和老清真寺等建筑物中。

沙敦(泰国)

沙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以宁静的自然美景著称。包括佛教徒、穆斯林、基督徒,以及Semung、Maniq和Urak Lawoi(泰语称Chao le)等较小团体在内的多种文化和团体在这一地区和睦相处。这里古生物化石丰富,多样性高,包括三叶虫、腕足动物、叠层石、牙形石、笔石、触珠和三棱木化石,是众所周知的古生物化石之地。居民的主要经济活动集中在农业、渔业、旅游业和小规模本土企业。

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社区主导的措施加深对地理多样性的理解,尤其是通过可持续旅游。同时,公园能帮助我们提高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的认识,并开展相关监测。此外部分公园还能对当地社区制定减灾战略有所贡献。

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有助于这些地点及其居民提高当地地质和人类遗产的价值,并能促进强化相关认识活动。这亦将有助于网络框架内的经验和做法分享。

****

更多信息:

媒体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