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14:12 Jul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第25届世界新闻自由日强调媒体的监督作用

2018-05-04

wpfd_1_688.png

主持人Nadia Massih(France 24)与Stephen Dunbar Johnson(纽约时报)、Ferial Haffajee(赫芬顿邮报南非)、Kwame Karikari(西非媒体基金)、Mostefa Souag(Al Jazeera)及Gwen Lister(纳米比亚媒体基金)
© Presidency Ghana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新闻自由日主题活动于5月2-3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约90个国家的9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加纳政府共同举办。

在这两天里,参与者主要探讨了新闻媒体的社会监管作用,并研究了媒体、司法和法治之间的关系。

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加诺世界新闻自由奖的颁发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今年的获奖者是在囚的埃及摄影记者Mahmoud Abu Zeid(又名Shawkan),他因报道抗议活动于2013年在埃及被捕,并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加纳总统纳纳·阿库福-阿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共同主持了颁奖典礼。

活动期间阿库福-阿多总统宣布,加纳人民将永远捍卫言论自由,因为他们决心建立自由开放的社会可以问责的治理。谈及加纳在2011年废除《刑事诽谤法》,阿库福-阿多说:“比起昨日那种单调、赞美和奉承的媒体,我更喜欢今日这嘈杂、喧闹、有些随意的舆论。加纳媒体以其好奇心、调查能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优化了国家治理。”


UNESCO/Guillermo Cano World Press Freedom Prize awarded to Mahmoud Abou Zaid
© Presidency Ghana

万维网基金会政策高管Nnenna Nwakanma在会议开幕时提及1991年媒体领域的巨变——关于媒体自由、独立和多元的《温得和克宣言》带来了世界新闻自由日的设立。彼时很多人对互联网还持怀疑态度,然而到2018年底,世界上50%的人将会使用网络,这是史无前例的。对Nwakanma而言,这意味着“新作家、新编辑、新工具、新渠道、新读者;重要的契机、连接更多的契机、传播的契机、实现更多的契机。”

会议第二阶段,报告人谈及调查记者所遇到的危险,尤其是在揭露腐败和政治渎职事件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非洲数字编辑Stephanie Busari提到:“你可以杀人,但是你杀不死这些报道。”秘鲁前特别检察官Jose Ugaz、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西部非洲负责人Oluwatoyosi Ogunseye、调查性新闻联盟代表Will Fitzgibbon、来自马耳他的记者Petra Caruana Dingli和第四频道调查编辑Job Rabkin都参与了会议讨论。

Rabkin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了其团队对剑桥分析公司的秘密调查,并揭露了数据分析公司为影响选举结果所采取的不正当的数据分析法,包括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行为。其调查恰逢剑桥分析公司申请破产的消息公布。Rabkin还提醒与会者,科技进步迅速且传播广泛,以至于大多数国家的法律显得十分滞后。他说:“这就意味着我们媒体往往是最后一道防线。”

在会议结束时,与会者通过了《阿克拉宣言》,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成立专门的国家机制,以保障记者安全,并尊重地区人权法院的司法判决。同时,宣言呼吁教科文继续为记者们提供数字安全保护方面的能力建设。

会议期间举办的世界新闻照片年度展展示了新闻摄影界最高奖项之一的获奖人的作品。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德国艺术团体Wahrheitskämpfer (意为“真相斗士”)展出了50幅被害记者的肖像。

来自世界各地的40名青年记者组成的青年新闻编辑室亦是此次活动的一部分,他们确保了对活动的特别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其它组织在全球举办了约100场活动,以庆祝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