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36:35 Jul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软件保护协议

2017-04-0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计算机科学与自动化国家研究院(INRIA)在总部签署一项协议,双方将携手保护软件中的技术与科学知识,并促进软件源码的普遍获取。法国总统奥朗德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和INRIA首席执行官贝迪先生出席了签字仪式。

奥朗德表示“数字化与软件在我们的社会变得日益重要 (...),对这种工具或技术,我们既不用害怕,也不需要神化它,我们决不能认为它将是解决我们一切问题的方法,我们需要做的是能够掌控、传播、利用这些技术、信息和元素,使它们为人类所用,这就是建立在研究、文化和教育之上的INRIA—UNESCO协议的意义所在。”

“这次合作标志着保存和分享软件遗产的国际动员得到了加强,”总干事说,她表示欢迎法国高层加入这一领域的合作,并指出这一新的协议“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与和平工作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遗产保护和创新与科研——联系了起来”。

贝迪先生在发言中呼吁“应该不分国籍、不分文化地为每一位未来的公民提供理解他们身处的数字化世界的钥匙,使他们具备做出明智选择的能力。我们的合作必须帮助我们传播这一理念,让尽可能多的人分享这一理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INRIA签署的这一协议意在培育促进所有数字化文件普遍获取的国际辩论与行动,同时保存软件中存储的科学技术知识。这次合作将尤其建立在INRIA发起的“软件遗产”项目的基础之上,这个项目的目标是收集、保存所有可获取软件的源代码,并实现它们的开放获取。因为很大一部分科学知识都是由软件生产的,或是录制在软件上的,所以确保他们妥善归档保存非常重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信息的普遍获取和知识的保存。2003年采纳的保存数字化遗产宪章 认定数字化遗产包括:文本、数据库、图像、音像文件或网页等各种电子化形式。宪章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遴选出应该保存和保护的数字化遗产,这些遗产正面临着各种威胁,这包括计算机软、硬件过时、维护问题、以及保护性法规的缺失。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采纳一项关于保存和获取包括数字化遗产在内的文献遗产的建议,特别鼓励成员国保护他们的文件遗产,开发和应用管理文献遗产的免费软件。  

联合国家科文组织还在近二十个国家发起了青年移动 倡议,引导年轻人,尤其是女青年,开发移动应用。

6月15日举办的世界信息社会峰会(WSIS)上会有一场关于数字化时代软件在知识获取中的作用的辩论,这场辩论将标志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INRIA合作的第一步。九月份国际普遍获取信息日时,还将举办一场保存和获取软件源码的国际会议。

***

媒体联络: Agnès Bardon, Service de presse de l’UNESCO, a.bardon@unesco.org+33 (0) 1 45 68 17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