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34:01 Jul 05,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影像

凯娄平凡的一天

摄影:伊格纳西奥·马林 

文字:卡特琳娜·马尔可洛娃

假如这张照片上的女主人公凯娄(拍摄于2017年11月)今天能上学,那只是因为她很幸运。只有30.4%的埃塞俄比亚初中适龄女孩能够上学读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2015年)。

13岁的凯娄已经向着实现她的基本权利——受教育权,迈出了第一步,与国内61%的同龄人一样,她没有放弃小学教育(国际学联,2014年)。但她能进入高中吗?2015年,只有17%的女孩(按总入学率*计算)进入了高中。

埃塞俄比亚小学的女生入学率还是比较高的,2015年达82%;但在15至24岁之间的女孩中,大约只有50%(2007年为47%)学会了读书写字,能够看懂日常生活中的简短文字。这是教师严重短缺造成的必然结果——2011年在小学阶段平均每名教师要负责教授55名学生。

凯娄的小弟弟上学读书也会面临许多问题吗?他上小学和中学的几率稍高一些(2015年,男生小学和中学的入学率分别为88.5%和31.4%)。此外,他上学读书的时间可能会比凯娄多出一年左右。2012年,男生受教育年限**为8.9年,女生则为7.9年。

埃塞俄比亚在义务教育的入学方面几乎实现了男女平等(义务教育面向7至14岁的少年儿童),但国内情况并不乐观。2015年,这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有1.02亿人口,其中约有220万儿童和460万青少年从未接受过教育。

目前,全球有5900万儿童失学,占小学适龄儿童总人数的9%。这些儿童有一多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教育排斥率最高的地区。其中约有1700万女孩(其中有900万年龄在6至11岁之间)永远都不会有机会上学,而面临相同境遇的男孩只有600万(国际学联)。

实现性别平等是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具体目标1,旨在确保到2030年人人享有平等的优质教育,增进终身学习的机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联合国专职教育的机构接受委托,负责牵头实施2015年11月通过的《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落实这项议程的主要责任在于各国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从旁协助,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就制定协调统一的政策提供咨询意见,提供技术援助,开展能力建设和监测进展情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入学率:某一教育阶段的入学学生人数(无论年龄大小),以在相应教育阶段的官方学龄人口中所占的百分比表示。

**受教育年限:学生在中小学和大学教育系统中可能度过的年数。

多多塔·登贝尔村天刚破晓13岁的凯娄(Qello)就前往森林拾柴。她生于农民家庭,姊妹四个,排行老二。她要负责大部分家务活,在她 19 岁的姐姐成家生子之后更是如此。凯娄拾柴一回家便开始煮咖啡。

清早,凯娄给自己腾出几分钟去洗个脸。

在上学前,凯娄已做好早餐,打扫完房屋。她有时会迟到,或不得不翘课,因为家务活比什么都重要。

在村中公立学校里,凯娄班上的五名女童共用一张课桌。

 
“凯娄的女伴有三分之二会被迫早婚,绝大多数婚后不久就会辍学,”帕博罗·霍斯特曼基金会主任 安娜·森达戈塔(Ana Sendagorta)解释说。
 
 
凯娄放学回家后为家人做饭。传统观念认为,家务责任是女童必须接受的“训练”,为日后生活 作好准备,为人妻,做人母。

凯娄等父亲吃完饭,才可以清洗餐具。

 
凯娄从公用水井取水。全村只有一口井可以使用,所以她经常要排队等好几个小时。

 

 

驴车装满了水,所以回家需要耗费更多时间。由于需要长途跋涉,许多女童都可能遭受暴力或性侵, 但她们别无选择。她们的家人都指望着那车水。

 

 

回到家就到了洗衣服的时间。

 
 
一天将尽,全部家务都已做完,凯娄终于找出一点时间,点 起一盏小灯,开始做功课。
 

星星照亮了夜空,但夜色将凯娄的家笼罩在 黑暗之中。明天又是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