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49:55 Jul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国际水文计划政府间理事会会议主要成果

2018-06-25

国际水文计划政府间理事会由教科文组织的36个会员国组成,该理事会于2018年6月11-15日召开的会议评估了国际水文计划的进展。这是联合国系统中唯一致力于水研究、水资源管理、教育和能力建设的政府间计划。

选举结果

第23届国际水文计划理事会会议汇集了来自79个国家的253名参与者。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门助理总干事、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助理总干事、教育部门助理总干事、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及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这反映出国际水文计划与教科文组织其他计划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也是各部门为实现2030年议程共同努力的结果。

理事会全体成员选举塞内加尔人Thierno Hamet Baba Ly为主席,他将带领国际水文计划主席团组织协调各类会议。主席团成员为:副主席为András Szöllösi Nagy(匈牙利,即将离任的主席)、Yosmary Gil Leal(古巴)、人Farhad Yazdandoost(伊朗)、Alan Jenkins(英国)及Mahmoud Abu Zeid(埃及)。这是主席团首次有两位女性成员。

主要成果和决议

理事会经协商一致后通过14项主要决议。

计划的命名和管理

经协商一致,理事会决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提交一份更名提议,建议将该计划的名称从“国际水文计划”改为“政府间水文计划”。 理事会进一步核准了计划理事机构修订版章程,从而成为第一个符合大会关于组织内协调《章程》和《议事规则》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计划。拟议名称和修订版章程将于2019年交予大会批准。

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监测跨境合作与水教育

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同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 6.5.2“跨境水系合作”的监管机构。二者与会员国分享了第一季度报告重点,强调在有跨境水系的 153个国家中,有106个国家递交了跨境合作报告。会员国愿意与联合国科文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一道,于2018-2019年间举办地区研讨会,以在国家层面加强与专家的合作。

理事会还要求国际水文计划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 Environmen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事家族”(Water Family)合作,开发更有效的水教育指标体系。这一新指标应可以对可持续发展目标6的实施情况进行更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监测,其重点是指标6.a. 水和卫生有关的活动和项目的发展援助。

新提议

理事会批准了两项国际水文计划提议:

  • 全球水资源博物馆网络。目前由60家机构组成的网络每年迎来高达500万的参观者,这将加强国际水文计划与外界的沟通能力、接触新人群,以便展开并加强正规和非正规水教育的效益;
  • 地面沉降倡议(LSI)。该倡议回应了土地海拔高度降低威胁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存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尤其是对高度城市化的沿海地区的影响,但不仅限于此类地区。本倡议将以1969年建立的工作组为基础,目前有来自11个国家的25位专家组成的团队。

国际水文计划理事会会议期间,摩洛哥水资源部部长Charafat Afilal女士介绍了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赞助的“非洲水资源”倡议。 该倡议响应非洲多国水资源部长于2016年7月在摩洛哥发起的《拉巴特部长级宣言》。 倡议是一个协调机制,旨在:

  • 强调气候变化对非洲国家水资源的影响;
  • 通过现有的区域倡议和计划促进气候正义;
  • 改善水和卫生的获取,保障非洲粮食安全和能源供应。

2018年6月14日,在理事会框架下,国际水文计划组织了11位部长和部长代表参加“科学政策对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大会主席Zohour Alaoui和执行局主席李炳铉共同启动了此次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