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12:11 Aug 06, 2017,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17.05.2013 - UNESCOPRESS

杭州宣言:宣示人类发展的新时代

Mahmut Ceylan

5月17日,中国·杭州——为找寻通向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杭州宣言》倡议将文化置于公共政策的核心地位。该《宣言》敦促政府、民间团体以及私营部门利用文化的力量来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发展挑战,比如环境可持续性、贫穷以及社会融入等。

 

总干事伊琳娜• 博科娃指出:“文化,作为力量、价值与社会凝聚力、自尊和参与的源泉,正是能使可持续成为可能的元素。文化是我们用以创造与更新的最强大的力量。”

 

杭州国际大会结束时发布的《宣言》是世界文化与发展领域一百余位最前沿的领导者紧张热烈讨论的成果,他们共同证明了文化、可持续发展与持久和平之间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十五年来全球有关文化与发展的最大规模、最受瞩目的事件,杭州大会汇集了各国部长与高官、私营企业、专家和民间团体。中国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刘延东女士、阿迦汗发展网络主席阿迦汗殿下(Highness the Aga Khan)、苏丹本·阿卜杜阿齐兹王子殿下(H.R.H Prince Sultan bin Salman Abdulaziz)等出席了会议。

 

© Mahmut Ceylan

以教科文组织长期倡导突出文化与发展之间关系为基础,《宣言》汇总了十年来的事实和举措,展示了文化对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作用。虽然文化已是越来越多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先锋,但是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未被完全纳入可持续发展战略。《杭州宣言》敦促各国公共政策要反映并增加地方及国家各层次采取的举措的种类。由于文化具有的贯穿各个领域的横向交叉作用,《宣言》要求文化部门及其相关部门(比如教育、卫生以及城市规划)的利益相关者将文化纳入社会增长和发展的战略。

文化创意产业(比如旅游或遗产)以及文化基础设施(比如博物馆和公共剧院),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来说,是社会对话和凝聚力的引擎,就业和收入的推动力,因此能减少贫困、失业与暴力。《宣言》指出,由新技术引领的创意经济可能成为继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之后的又一个新经济。

 

随着国际社会筹划一个新的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全球议程,《杭州宣言》为教科文组织将文化纳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张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其提出的建议包括:

 

·   同人权、平等以及可持续性一样,将文化纳入所有的发展政策与计划之中

·   利用文化与互相谅解来推动和平与和解

·   通过确保所有人的文化权利,以促进包容性社会发展

·   利用文化来减贫、实现包容性经济发展

·   以文化为基础来促进环境保护

·   利用文化来增强抵御灾害的能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   重视、保护和传承文化

·   将文化当作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的资源

·   利用文化推出创新且可持续的合作模式

© Mahmut Ceylan

 

距离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2015年最后期限不足千日,世界正为制定新的2015后全球发展议程进行辩论,在此重要关头,杭州大会召开。《杭州宣言》有望为此辩论定调发挥关键性作用,并推动把文化完全纳入2015年后发展目标之中。

 

教科文组织海地特使米歇尔·让( Michaëlle Jean)指出,在海地最有影响力的援助项目是那些纳入目标人群的文化特征的项目,“应急帐篷需要根据海地的村庄重新配置,不能呈直线排列,而现实中却经常都是那样安排的。”

 

孟加拉国农村发展委员会(BRAC)主席法兹勒•阿拜德(Fazle Hasan Abed)认为,若想让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就必须将之嵌入文化和社会结构当中。比如在1979年,孟加拉国的婴儿死亡率高达252‰。大多数的婴儿死亡都由腹泻引起,而这只需通过口服补液盐溶液就能轻易解决。最初,人们尝试教育农村妇女使用溶液重要性,其结果令人失望,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因为家里的男人们不支持。随后,就对男人们进行了大量工作。现在,孟加拉国的婴儿死亡率已经降到了40‰以下,为南亚最低。这说明,不适合并且未被接纳为本地文化一部分的干预是不会成功的。

 

根据印度尼西亚教育与文化部副部长维杜(Wiendu Nuryanti),印尼现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创意产业。在她看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婆罗浮屠寺即是印尼文化遗产重要性的最佳例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坐落于以穆斯林为主的地区,当地人非常清楚它对当地经济的重要性。该寺每年吸引五百万游客前来参观,其中90%是国内游客。另外,一百万个工作机会直接或间接地与这座寺院有关。

 

文化互动与发展主席卡洛斯·比利亚塞尼奥尔(Carlos Villasenor)说,向文化部门转向,得以帮助在20世纪90年代饱受地方暴力困扰的哥伦比亚城市麦德林戏剧性地减少了80%的暴力。2011年,该市30%的预算被用于教育、文化和城市绿化。新的文化设施,比如公共图书馆和音乐厅,使所有人都能够接触到文化。新的城市绿化通过创设开放、绿色的空间,成功地将居民们聚集到了一起。

 

总干事说:“这些举措的多样性、持久性和活力证明了文化在各种发展模式中的可行性。它们的价值必须在国家的最高层次得到公共政策的认可和支持。现在,让我们把文化放进世界发展议程中吧!”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