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45:15 Nov 26,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朝韩申遗合并,传统摔跤希日木列入非遗名录

2018-11-26

if_ith-korea.jpg

© Vicky Somrah

“迈向朝韩和解的极具象征意义一步,彰显文化遗产在和平建设上的力量”

基于朝鲜和韩国的联合申请,正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召开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决定,将朝鲜族传统摔跤“希日木”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朝韩同意将各自单独提出的申请予以合并,这是史无前例的。”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表示,“如果没有韩朝双方对教科文组织的高度信任,联合申遗不可能实现。 联合申遗是迈向朝韩和解的极具象征意义的一步,彰显了文化遗产在和平建设上的力量。文化遗产是人民之间的桥梁。这是韩朝边境两侧悠久而深厚的关系的一次胜利。”

“希日木”亦被称为“朝鲜摔跤”或“韩式摔跤”,对朝韩人民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它与土地和农业文化息息相关,既是一项民族运动,也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文化习俗。人们会在与季节周期有关的农业活动或节日中定期开展比赛。

这一史无前例的联合申遗能够实现,得益于朝韩双方的共同意愿。在教科文组织的协调下,双方同意合并此前各自提出的申遗申请。

这是继总干事今年6月访问韩国以及10月在巴黎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以来的又一成果。在巴黎会见中,阿祖莱女士提出了一系列与教科文组织相关、有利于推动朝韩和解的具体合作项目。同时,总干事在过去几周亦与朝鲜方面开展了类似沟通。教科文组织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的坚定决心使得联合申遗得以在短时间内成为现实。

教科文组织将立足于具体项目,继续与两国政府加强合作,通过文化、教育和科学促进朝鲜半岛和解。 这些领域是教科文组织宗旨的核心,也是持久和平的重要基础。

****

媒体联系人:

Lucía Iglesias Kuntz,教科文组织媒体服务,l.iglesias@unesco.org,+33(0)680240729

 

更多信息及会议直播:https://ich.unesco.org/en/13com

媒体资源:https://ich.unesco.org/en/13com-pres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关于“希日木”的文章:https://en.unesco.org/courier/supplement-numerique/cultural-heritage-common-korean-peninsula-traditional-wrestling-ssirum

 

在推特上了解会议信息:@UNESCO_chinese,#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