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45:59 Nov 26,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将移民和难民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最新教科文组织报告显示进展缓慢

2018-11-20

gemreport2019.png

© Rushdi Sarraj/UNRWA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移徙、流离失所与教育:要搭建桥梁,不要筑起高墙》于11月20日在柏林发布,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出席了发布仪式。报告显示当今全球移民与难民学龄子女的数量相比2000年上涨了26%。

报告突出了各国在保障移民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保障这一权利不仅关乎移民和难民子女的利益,同时也为他们所在的社区带来福祉。

尽管越来越多的文件认可这些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然而在课堂和校园,这项权利每天会受到挑战,个别国家甚至予以彻底否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于2016年通过。自此以来的2年时间里,难民累计缺课天数达到15亿之多。

尽管如此,我们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在接受难民数量最多的10个国家中,8个已将难民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这方面做得较好的国家包括乍得、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等低收入国家。加拿大和爱尔兰是全球实施移民包容性教育政策的榜样。

正如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所言:“如果我们忽视移民与难民的教育,那么所有人都将承担失败的后果。教育是包容与凝聚力的核心。多样化的课堂对教师是一个挑战,但也能提升对多样性的尊重,提供向他人学习的机会。这是让社区更加强大、更具韧性的最佳途径。”

 

难民:在全球被迫流离失所的人口中,半数未满18岁。然而许多国家将他们排除在国民教育体系之外。在澳大利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等国,寻求庇护、生活在拘押设施的儿童即便能接受教育,他们能获得的教育资源也十分有限。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坦桑尼亚的布隆迪难民、泰国的克伦族难民和巴基斯坦的众多阿富汗难民只能在单独的、非正规的社区学校或私立学校接受教育,而其中一些学校并不具备相关资质。还有一些难民接收国不为难民学习者提供融入社会和获得良好就业所需要的语言学习费用。

以肯尼亚为例,该国允许难民从其国家教育课程中受益,但由于他们生活在难民营中、没有与肯尼亚同龄人互动的机会,所以并没有实现全面包容。黎巴嫩和约旦是难民与国民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却没有足够的资源建设更多学校。因此,他们为公民和难民儿童分别设立了上午和下午课堂,而这也限制了这两个群体之间的互动。

报告认可卢旺达和伊朗等国在确保难民与国民一起接受教育方面的投入。土耳其和7个东非国家承诺到2020年将所有难民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乌干达则已经实现了这一承诺。

在缺少训练有素的教师的情况下,为实现包容所做出的努力可能只是徒劳。在黎巴嫩,过去2年中仅有55%的教师和教育行业工作人员接受过关于满足难民教育需求的专门培训。若要实现为所有难民提供优质教育这一目标,德国需要新增4.2万名教师,土耳其需要8万,乌干达需要7000。

中低收入国家接收了89%的全球难民,但是他们缺乏应对资金。填补这一缺口需要捐助者将难民教育支出增加2倍,并确保提供长期支持。

 

移民:高收入国家中,拥有移民背景的学生所占比例从2005年的15%增加到了2017年的18%。具体人数达到3600万,相当于整个欧洲的学龄人口。按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30年这一比例可能会上升至22%。然而移民儿童并没有获得公平的机会。在欧盟,2017年退学的青少年中有2/3出生在国外。在2015年,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第一代移民学生掌握阅读、数学和科学基本技能的可能性比非移民低32%。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小组组长Manos Antoninis表示:“各国不能以为把移民孩子安排进学校后任务就完成了。他们仍受到各种排斥。这导致他们学业进展缓慢,或只能进入困难街区资源匮乏的学校。然而,如今几乎所有国家都签署了关于难民和移民的两份公约,其中包含几项重要的教育承诺。 这可能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转折点。”

加拿大是7个最富裕的工业化国家中移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该国确保儿童从二年级开始接触移民概念,并在其宪法中体现多元文化主义。爱尔兰是欧盟地区第一代移民比例最高的国家,该国在深陷金融危机时仍为跨文化教育战略提供资金。

 

报告建议:

  • 保护移徙者和流离失所者的受教育权
  • 将移徙者和流离失所者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 了解移徙者和流离失所者的教育需求,并为其做出规划
  • 在教育中准确地表述移徙和流离失所的历史,消除偏见
  • 培养移徙者和难民的教师,帮助他们学会应对多样性和艰苦工作条件
  • 利用移徙者和流离失所者的潜力
  • 利用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支持移徙者和流离失所者的教育需求

 

****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Kate Redman k.redman@unesco.org +33(0)671786234

 

说明:

请访问 #流动人口教育 (#EducationOnTheMove)页面,实时了解世界各地流动人们的故事,了解他们遇到的挑战,以及成功获得包容性教育的经历。

访问报告媒体电子资料以获取报告材料、多媒体内容与补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