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50:03 Nov 26,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于互联网治理论坛发布《新闻业、虚假新闻与虚假信息》手册

2018-11-15

以互联网治理论坛为打击信息环境污染契机,教科文组织正式发布了出版物《新闻业、虚假新闻与虚假信息:新闻教育与培训手册》。

本手册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撰写,深入探讨了新闻业的本质,其内容模块包括:公信力为何重要;关于数字技术和社交平台如何成为信息混乱的媒介的批判思考;依靠媒体和信息素养反击虚假、错误信息;事实核查入门教程;社交媒体验证与打击网络暴力。

教科文组织在论坛期间召开了“扩大利益攸关方的互联网治理参与度”公开会议。教科文组织言论自由和媒体发展主任Guy Berger先生在会上强调了此书与互联网社区、记者、新闻学院和所有网络使用者的关联。

他指出,虚假信息可能以多种面貌呈现,例如模因和口号,将自身伪装得跟新闻一样。

手册作者Cherilyn Ireton与牛津大学路透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手册合著者Julie Posetti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Berger借此机会询问了为何在出版物标题中“虚假信息”一词带着删除线。

 “首先,这是一种矛盾修辞法,因为如果信息是虚假的,那它就不能算作新闻,”Posetti 解释道,“新闻是为实现公众利益而分享的可证信息。”

Posetti说,“虚假信息”这个词已经变成了用来攻击和诋毁合理的批判性报道的武器,这类报道本是问责权势、政府和企业的手段。“这个术语以最具破坏性的方式传播开来,不幸的是民主政府准许了对这一术语的使用。我们需要找到探讨这场危机的新形式。”

她补充道:“最令人不安的新变化之一就在于网络上对女记者有针对性的、精心策划的骚扰,利用视频在内的虚假信息以及其他手段暴露女记者,将她们置于危险之中。”

此手册对所有新闻教育者、对信息感兴趣的记者与编辑而言,是教学大纲的重要补充,它将教会我们如何分享并使用信息。政党、卫生健康专业人员、商界人士、科学家、选举监督员和其他人也可以体会到它的使用价值。

 

参阅:新闻业、虚假新闻与虚假信息:新闻教育与培训手册

此出版物从属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新闻教育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