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49:41 Nov 26,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在2018年互联网治理论坛上倡导ROAM原则下的《互联网普遍性指标》

2018-11-19

news_191118_iu.jpg

教科文组织传播和信息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出席2018年互联网治理论坛的公开论坛。
© UNESCO

“《互联网普遍性指标》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自愿评估其国家互联网发展,维护立足人权、具有开放性、人人可及、得益于多方参与的互联网”——这是教科文组织2018年11月13日(周二)互联网治理论坛公开论坛中的最大亮点。

教科文组织传播和信息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在开放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在过去两年中,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发展《互联网普遍性指标》。在我们与所有利益相关方所在社区的2000余名专家广泛接触后,这一创新工具诞生了。我们希望互联网指标能够提高人们对互联网普遍性的认识,映射互联网环境并改善国家互联网政策。”

教科文组织的公开论坛邀请了来自不同地区的演讲者,思考互联网指标作为一系列数字问题衡量工具的使用。此种研究工具的使用目的在于改善国家互联网环境,以及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过程中的更好地发挥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进步通讯协会(APC)联合体首席顾问David Souter在指标概述的基础上发展指标框架。

David Souter表示:“框架的最终版本包括5个类别、25个主题和124个问题下展开的303个指标(其中99个为核心指标)。涵盖了言论自由、隐私、开放数据、公平获取、互联网治理、性别、儿童和信任等一系列问题。”

在座谈会上,四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巴西和泰国进行预先测试和互联网指标草案试点的经验。这些试点实施的背景各不相同,所总结的经验与教训已被纳入指标的最后修订版。

教科文组织第2类机构信息社会发展研究区域中心(CETIC.br)主任Alexandre Barbosa表示:“试点工作不仅对于理解ROAM框架各个方面数据收集的可行性拥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更好地了解不同利益攸关方在提供可靠数据来源方面的作用和能力也同样重要。”

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泰国国家广播电信委员会成员Pirongrong Ramasoota和非洲ICT研究所的Enrico Calandro谈到了缺乏可用数据的地区的核心指标。

欧洲委员会媒体和互联网部门负责人Silvia Grundmann说道:“拟议的互联网指标具有很高的政策相关性。欧洲委员会完全支持这一倡议,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补充。我将向会员国介绍并邀请使用这一新工具。”

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理事会主席Albana Shala描述了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和其他参与者开发研究工具的过程。“这些互联网指标将于下周提交给国际传播发展计划理事会的39个成员国,以便获得批准。我希望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能抓住这个机会。”她指出,这些指标并不是要对各国进行排名或比较,而是要在所有希望使用指标的国家改善每个人的在线体验。

互联网治理论坛利益相关者对教科文组织《互联网普遍性指标》拥有广泛兴趣,教科文组织代表Guy Berger和胡献红应邀参加了多个研讨会。

Guy Berger同时在互联网治理论坛会外活动“2018年媒体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研讨会”中介绍了《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该研讨会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媒体政策。

如需获取更多项目相关信息,请参阅教科文组织的专门平台: https://zh.unesco.org/node/284700。可向教科文组织联络人咨询一般问题:胡献红 (x.hu@unesco.org),Josselyn Guillarmou (j.guillarmou@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