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11:15 Nov 27,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基因组编辑:伦理为何重要”圆桌会议召开

2018-09-28

此次会议的讨论核心是一项名为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新技术。该技术让科学家可以简单高效地插入、删除和修改DNA。

基因组编辑技术的最新进展让生物体特定基因序列的修改变得更简单、更快捷、更精准。这一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动植物研究,并已开始涉足人类基因组。这些技术革新有可能为多种严重疾病提供医学解决方案,但也同时引起了诸如“设计婴儿”和胚胎编辑等伦理问题。Crisp cas 9技术的发展加重了公众对于应用此类技术所带来的社会、文化、法律和伦理层面影响的担忧。

为纪念国际生物伦理学委员会(IBC)成立25周年以及政府间生物伦理委员会(IGBC)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成立20周年,以此类关注为议题的系列活动近期正在举办,其中包括9月12日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的“基因组编辑:伦理为何重要”圆桌会议。该活动由日本教育、文化、体育与科技部( MEXT)提供资金支持,邀请了英国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学委员会副主任Peter Mills博士、巴黎第二大学教授Jennifer Merchant博士、法国国家生命科学与健康联盟生命科学分子与基础结构研究所所长Carine Giovannangeli博士。讨论会由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伦理委员会主席Hervé Chneiweiss教授主持。

为了让听众简单了解该技术并介绍可能的讨论热点,Giovannangeli博士首先发言介绍了其科学思考,包括基因组编辑的可能性与局限性。随后,Merchant博士详细介绍了基因组修改及其应用于人类基因的伦理和社会问题。

Jennifer Merchant 博士说:“无论何种人类基因组编辑,在应用前必须绝对确保其安全性及功效,尤其是要确定利大于弊。”

最后,Peter Mills博士基于英国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学委员会的报告探讨了遗传性基因组编辑的社会和伦理问题。会后的问答环节十分热烈。

“基因组编辑:伦理为何重要”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几年为庆祝生物伦理科学反思25周年系列圆桌会议的开端。教科文组织将突显用到基因组编辑技术、并会对动植物和环境产生影响的当前和潜在的研究和应用领域,并将这些问题纳入公众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