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22:26 Nov 27,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就其《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草案在非洲网络治理论坛征求意见

2017-12-14

news_141217_iu.jpg

UNESCO representative Xianhong Hu presented UNESCO draft Internet Universality Indicators at African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 2017 in Sharm El Sheikh, Egypt.
© UNESCO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其《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草案在埃及召开了意见征询会,与会者一致强调建立国家层面有效机制,和保障多方参与互联网治理的重要性。机制功能在于监测互联网自由,包括网络言论自由和隐私。

        值此第5届非洲互联网治理学校、第1届北非互联网治理论坛和第6届非洲互联网治理论坛举办之际,教科文组织启动互联网普遍性指标项目第二阶段,向于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间聚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的非洲利益相关方征求意见。胡献红代表教科文组织提供了《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草案第一版,草案中包含了定性和定量指标。指标框架将力求帮助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评估网络权利、开放性、可访问性和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即R-O-A-M原则)。指标草案是教科文组织从2017年3月29日至10月31日举行的第一阶段全球咨询的阶段性结果,这其中包括。 在21个国家举行的24次面对面咨询会议,并收集了165份在线提交的建议。

        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关于指标应如何有效处理与网络权利有关的问题的看法,包括审查、监视、记者的数字化消息源的保护、网络骚扰和恐吓。正如“非洲高速”的Chris Kabwato所强调的,这些权利指标特别重要,因为“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相关挑战呈增长态势的问题,涉及网络空间的言论自由、信息自由、个人隐私、个人信息保护、艺术表达以及文化和语言多样性权利”。与会者关注的其它问题还有移民和难民的网络权利,他们表示:“成立非政府组织的法律非常严格,互联网已成为难民和移民讨论自身问题的最后手段。”

        关于开放性指标,一些与会者指出,“数据开放应该在被用于更广泛的用途,尤其是要看数字化数据如何被政府之外的民间社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用于服务公众利益”。

        就无障碍指标这一问题,进步交流协会(APC)的Koliwe Majama强调衡量“各地社区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保存自己的文化知识,以及进行艺术或政治的自我表达”的重要性。其他参与者则表示“为了达到可及性,提高民众的媒体和数字素养至关重要”。 Access Now的Ephraim Percy Kenyanito指出:“如果我们可以把政府花在监控上的资金用于此,那将是提高网络可及性的简易方法”。

        关于多利益相关方指标,与会者讨论了如何衡量多利益相关方流程,平衡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胡献红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新出版物《如果我们都来治理互联网?推动多利益相关方参与互联网治理》,该报告分享了基于包容性、多元化、合作、透明度、平等、灵活性和相关性、隐私与安全、问责制和合法性、响应的多利益相关方方面的优秀实践。

        与会者还提出了一些交叉领域问题。多数与会者强调了互联网普遍性指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施之间的联系。胡献红认为,互联网普遍性指标旨在突出互联网在帮助各国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以及其他教科文组织的全球优先事项的作用,如通过互联网治理推进性别平等和赋权青年。

        关于这些指标的执行情况,非洲联盟的Makane Faye认为,非洲联盟正在制定教育指标,以及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ICT4D)框架内的指标。同样来自非盟的Moedar Yedaly介绍了本组织正在进行的工作,非盟即将批准旨在促进非洲数字经济的《非洲联盟互联网治理宣言》,并表示愿意与教科文组织就指标项目开展合作。

        本次活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旨在改进《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草案的4个区域咨询论坛的之一。教科文组织欢迎公众以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在线提交建议,截止时间为2018年3月15日。指标文件将在2018年6月定稿并发布。该项目由教科文组织与进步通信联盟协会牵头,并得到瑞典国际开发合作署(Sida)和互联网协会(ISOC)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