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38:43 Nov 27,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全球跨境水合作领域进展

2018-08-30

地球一半以上的陆地表面为跨境流域,这些地区占到全球淡水资源的60%,是全球40%以上人口的家园。全球有153个国家与他国共享河流、湖泊和含水层。迄今为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已将592处跨境含水层列入清单。因此,跨境水合作是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SDG6)——人人享有清洁饮水和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的关键。为了解SDG6的实施进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联合发布了一份新报告,首次全面描述了全球跨境水合作的现状。报告于本周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水周期间发布。

《跨境水合作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6.5.2的全球基线》报告显示,得益于具体操作方案,部分地区和流域已在深化跨境水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然而跨境水合作指标6.5.2的监测结果证实,还有许多地区缺乏这样的跨境水合作操作方案。

首个可持续发展指标6.5.2监测显示,在选定的62个国家中,拥有操作方案的跨境流域的平均比例为59%,仅有17%的国家的跨境流域均具备操作方案。跨境含水层合作的情况更为复杂,发展更为滞后。

尽管地下水可以为人和生态系统提供诸多服务,关于跨境含水层的操作方案在全球依旧鲜见。实现这一“无形资源” 的协调或联合管理的主要阻碍包括:国家层面的地下水监测不足,详细的跨境含水层评估缺失。

管理方案要具备可操作性,必须满足以下4项要求:

  • 成立联合机构或其他体制机制
  • 流域国家之间每年至少举行1次(政治或技术)会议
  • 每年至少有1次资料和信息交换
  • 流域国家需实施联合或协调的水管理计划,或设定共同目标

《跨境水道和国际湖泊保护和利用公约》(水公约)、《国际水道非航行使用法公约》(水道公约,于2014年生效)、《欧盟水框架指令》以及《SADC 水道共享协议修订版》等区域和全球框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支撑针对特定流域的方案。在缺乏操作方案的地区和流域,这些文件可为商议新方案或强化现有方案提供帮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亦通过深入评估跨境含水层帮助各会员国建立对该资源的科学理解,并通过能力建设支持各流域国家间的合作体制化进程。该计划促成了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南非之间的“斯坦普里特跨境含水层系统”(STAS)联合管理机制在2017年的建立。

《跨境水合作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6.5.2的全球基线》报告完整版将于近期对公众发布。该报告是使用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跟进SDG6各项目标进展情况系列报告的组成部分。这些报告均以国家数据为基础,由联合国机构负责编辑和核对,有时亦以其它来源数据补充。

 

《跨境水合作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6.5.2的全球基线》报告关键信息(PDF版,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