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39:50 Nov 27,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唐娜·斯特里克兰,55年来首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

2018-10-03

nobelprices1_0.jpg

图片:Niklas Elmehed
© Nobel Media

“对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和更广泛的有益创新的多元化的鼓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祝贺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和热拉尔·穆鲁(Gérard Mourou)在激光物理领域的新突破。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说:“尤其是对唐娜·斯特里克兰成就的认可,是对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和更广泛的有益创新的多元化的鼓舞。”

自诺贝尔物理学奖设立以来,斯特里克兰博士第三位获奖女性,亦是55年来的第一位。之前的2位分别是玛丽·居里(Marie Curie, 1903年)和玛丽亚·戈佩尔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 ,1963年)

阿祖莱说:“认可Donna Strickland的成就,这一行为发出了一个重要信息——鼓励女童和妇女积极投身科学。更广泛地说,这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将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他们将塑造明天的世界。因为多元化能孕育更大的创新,我们需要让更多聪明的头脑参与科学、变革技术和推动创新,以应对21世纪的复杂挑战。

教科文组织支持女性参与科学。女性在科学领域的代表性和得到的认可往往不足。穆鲁博士参加了由教科文组织牵头的“国际光年”活动;光学学会(OSA)参与了“国际光年”计划的设计,彼时斯特里克兰博士担任学会主席。对此教科文组织深感荣幸。

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所示,科学中的性别偏见真实存在,并影响到不同层级的女性。直到今天,科研人员中女性占比不到30%,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中女性比例仅3%。著名高校和高级教师是科研产出最为丰富的群体,研究表明这些群体中女性的比例低于男性。这导致了女性获得的研究经费更少、出版率和知名度更低、职业生涯进展更为缓慢。

这种性别偏见转化为科研成就上的差异,并影响到整个社会。以男性为重点的医学研究导致了对女性的治疗相对较弱。此外研究还表明,在人工智能领域,这种偏见亦被复制和放大。

所有这些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通过发展中国家妇女科学家组织(OWSD)和世界科学院(TWAS),一些研究经费资助项目在女科学家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为其提供支持。

在过去20年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携手为杰出女性科研工作者争取更多的认可。迄今已有102名优秀女科学家获得了“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其中3人——阿达·约纳什(Ada Yonath)、伊丽莎白·海伦·布莱克本(Elizabeth H. Blackburn)和克里斯汀·纽斯林-沃尔哈德(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之后又因其科学成就获颁诺贝尔奖。

***

媒体联系人:Aurélie Motta-Rivey,+ 33 7 72 44 89 91,a.motta-rivey@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