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43:09 Nov 27,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时事

加拉帕戈斯:当地居民负责管理的生物圈保护区

cou_03_18_galapagos_01.jpg

照片来自巴西摄影师塞巴斯蒂昂·萨尔加多(Sebastião Salgado)于2015年在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拍摄的《创世纪》(Genesis)系列作品。

加拉帕戈斯群岛会让我们想到什么?巨龟、海鬣蜥、海雀、达尔文和进化论?这当然对,但加拉帕戈斯远不止这些。这个群岛由圣克鲁斯岛、圣克里斯托瓦尔岛、伊莎贝拉岛和弗洛雷纳岛组成,上面生活着2.8万名岛民。岛民们积极参与岛上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才使得每年能有大约24万名游客饱览这里天堂般的风光。厄瓜多尔的科隆群岛于1978 年被列为世界遗产,1984年之后又作为生物圈保护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管理下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千里之外, 在远离大陆的大海上,400万年前形成的13个大岛以及147个小岛和岛礁共同组成了科隆群岛,它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但实际上,这个群岛的大部分是海底火山,其中一些火山从太平洋的海底升起,直冲3000米的高空。科隆加拉帕戈斯群岛生物圈保护区占地7500平方千米,覆盖了整个加拉帕戈斯国家公园

加拉帕戈斯群岛是一个极好的范本。在岛上,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互惠互利。生物圈保护区的管理战略侧重于粮食生产,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尊重生态系统,避免了入侵物种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加拉帕戈斯国家公园位于保护区的中心地带,是参与式管理的一个成功典范。公园制订了明智的管理方案,合理解决本地粮食生产和废物回收的问题,使当地人可以在公园里钓鱼、放养牲畜、旅游休闲,用大自然提供的资源过上可持续的生活。


2018年3月,在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圣克鲁斯市的一个鱼市上。

以咖啡种植为例,在2015年,农民、烘焙商和贸易商共同成立了一个合作社,以改善八种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生产和销售,这些品种的咖啡豆生长在海拔250米的高处,在岛上已经有100年的种植历史。加拉帕戈斯的咖啡豆风味独特,其售价是大陆产咖啡豆的七倍。由于种植时不使用农药,并且按照环保规定进行采集和加工,这八个品种的咖啡豆很快就能获得原产地名称认证。

过去10年来,圣克鲁斯岛的市政府一直在制订和调整固体废弃物回收的措施。其中包括开展关于环境问题的教育和宣传方案,严禁使用聚乙烯材料,禁止进口用不可回收材料包装的啤酒和软饮料。

不过,这些举措取得成效,主要归功于当地村民,是他们真正主导着环保和维护项目。工匠们使用可回收的材料制作物品;泥瓦匠用再生砖或玻璃砖建造房屋;渔民们受到动员,放弃使用塑料渔网,并着手收集污染海洋的废物,所有居民都定期参与清理海滩。自2017年以来,在当地居民的积极参与下,岛上一半的固体废物已通过废物收集和回收计划得到回收。

生物圈保护区是实现东南太平洋地区沿海和岛屿管理(BRESEP)项目的有力工具,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正与厄瓜多尔政府、加拉帕戈斯国家公园和当地社区携手合作,将生物圈保护区的范围扩大到13.3万平方千米,以便覆盖加拉帕戈斯海洋保护区。该保护区恰好位于多个洋流的汇合处,冷水和温水在此交汇,为众多特有物种和来自太平洋不同地区的其他物种提供了栖息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海洋生物保护区。

该项目获得了比利时佛兰芒政府的资助,支持创建生物圈保护区,以此推动形成与社会、文化和环境相适应的创新做法。该项目还鼓励建立一个关于生物多样性丧失、沿海地区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信息与经验交流合作网络。该项目特别涉及位于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拿马和秘鲁的东南太平洋沿岸和岛屿。这些努力正在帮助改善该地区人民的生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谨以此文庆祝将于2018年7月23-28日在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巨港市召开的第30次“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会议

 

延伸阅读:

人类与自然和解

 

图片:Sebastião Salga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