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1:06:28 Dec 01,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终结侵害记者的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之际发出的呼吁
02.11.2016 - UNESCOPRESS

终结侵害记者的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之际发出的呼吁

巴黎——尽管许多针对媒体工作者的致命攻击都没有受到惩罚,但越来越多的成员国表现出了监控和报告此类犯罪的强烈意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此表示欢迎。

这个令人鼓舞的变化迹象出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合作伙伴正准备于11月2日庆祝终结侵害记者的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之际。总干事即将于11月17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PDC 政府间理事会提交一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现象危险性的报告,报告中将提到这一迹象。2008年以来,报告在IPDC的授权下每两年发布一次。

 但与此同时,根据成员国应邀反馈给总干事的关于后续司法情况的数据,报告提示只有不足十分之一的记者遇害案受到了法律惩处。

 今年的报告显示,62个发生记者遇害案的国家中有40个国家应总干事要求提供了相关数据。2014年上一份报告发布时,59个发生记者遇害案的国家中仅有16个提供了相关数据。

 自2006年以来,总干事从59个成员国那里陆续收到了过去十年中827起记者遇害案中402起的相关信息。但在这402起中仅有63起据报已经结案,占收到信息案件总数的16%,而仅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记录的所有记者遇害案总数的8%。因为92%的压制言论自由、剥夺公众知情权的暴力案件没有受到惩处,罪犯确实可以大胆地认为他们完全可以杀人而不受惩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年来一直呼吁成员国不遗余力地起诉那些杀害媒体工作者的人。2015年各国关于打击杀害记者行为的司法行动持续升级,显示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对这一事务的共同关注获得了响应。

与此同时,总干事的报告显示,在世界上很多地方记者依然是一个高度危险的职业。2014—2015年间,213位记者遭到暴力袭击身亡。仅2015年就有115位记者遇害,使这一年成为十年中遇害记者人数第二多的一年,仅次于有124位记者遇害的2012年。2014年遇害的记者人数是98人。

 每年世界各地会举办25个不同活动,纪念新闻记者和媒体工作者因暴力犯罪有罪不罚而付出并不得不继续面对的沉重代价。11月2日在波哥大,哥伦比亚将举办纪念吉列尔莫·卡诺·伊萨萨遇害三十周年的专题活动。卡诺是El Espectador(观察家报)的创始人和主编,他的精神至今仍通过每年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颁发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得以继续传承,并帮助使很多被囚禁的获奖者获释。

终结侵害记者的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发起杀死我的人依然逍遥法外提升意识运动,突出呈现总干事报告中的重要发现。并请遇害记者的近亲属讲述他们在非洲、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的工作。

国际日当天各个地区都将举办活动提升公众意识,使民众意识到有罪不罚影响到管理、言论自由和信息自由等各个方面。自2014年第一个终结侵害记者的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以来这种活动就开始举办。将这一天定为国际日是为了纪念2013年11月2日在马里遇害的法国记者Claude Verlon和Ghislaine Dupont。

****

媒体联络: Roni Amelan, r.amelan(at)unesco.org +33(0)145681650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