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50:37 Nov 30,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Bibi Russell: 手工艺人的指尖蕴含魔力

2016-09-08

bibi_russell_688.jpg

Bibi Russell
Bibi Russell
© Husniddin Ato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来自孟加拉国的时尚设计师、前世界超模Bibi Russell自九十年代末开始开发本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传统纺织面料和手工艺品,取得了巨大成功。日前她在参加乌兹别克斯坦Atlas Bayrami传统纺织面料节时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访:

An interview conducted by Krista Pikkat and Jasmina Šopova (UNESCO)

Bibi Russell, Atlas Bayrami Festival, 2016. Uzbekistan.
Bibi Russell, Atlas Bayrami Festival, 2016. Uzbekistan.
© UNESCO

你在西方生活了二十年,并在那里成为世界顶级超模,却在1994年回到孟加拉国,为什么?

我年轻时候就有一个梦想……我不理解为什么人们都觉得孟加拉人很穷。我一直觉得我们国家有丰富的色彩和音乐!我去欧洲的时候就带着自己的梦想。有一天,我觉得自己已经完全准备好,该回来了。

我相信孟加拉国的人民需要我就像我需要他们一样。一拍即合总是需要两只手的。今天我已经有了二十年的经验,我知道自己做对了。他们知道我尊重他们,我帮助他们恢复了做人的尊严,这是最重要的。而另一方面,他们给了我这么多的宠爱和关心,让我有了前行的力量,这世界上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做这样的工作。

我从未背弃过我的国家。我的父母一直住在孟加拉国,所以即使我在国外生活时也经常会回国。我出生在孟加拉国,在那里度过我的童年,一个人的童年对他的一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我有一个很棒的家庭。我父母教会我在欣赏我们自己文化的同时也欣赏别的国家的文化。孟加拉国曾是英国人和莫卧儿人统治的大印度的一部分,多亏了我父母对我的教育,我了解这段历史的全部,也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我觉得父母必须要给自己的孩子教更多的文化和传统,只有这样文化传统才能传承下来。

你回到孟加拉国后开了一家小裁缝店,1995年发展成BiBi制作公司,公司的大部分纺织工人都住在农村地区,但你却把公司的地址设在首都达卡,为什么呢?

我在达卡只有一个办公室,我需要一个办公室来和世界联络。不过我99.9%的时间都在农村。我们和孟加拉国各地的手工艺人一起工作,这些人并非来自富贵之家,但他们每一个人,包括我办公室里倒茶的勤务人员,都觉得BiBi制作就是他们自己的公司。

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孟加拉人,我也会把我做的一切都留给这个国家。

Bibi Russel, UNESCO Artist for Peace

你怎么定义BiBi制作的企业精神呢?

我不能说BiBi制作不谋求利润,但我们的利润很薄。我们主要关注保护和复兴手工艺制作、支持手工艺人、提升他们重视教育和健康的意识。

我在1994年创建Bibi制作时就看到了不同。所有在办公室和农村工作的人都只有两三个孩子,他们出身贫寒,深知孩子上学的重要性。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是因为他们知道怎样更好的利用自己挣的钱,教育和健康是任何经济体和国家的支柱。

BiBi制作雇佣了多少人?

我们一共有三十来个来自孟加拉国各地的人在办公室工作。有的人刚开始时以为自己不懂在办公室工作的技能和知识,但我一向以正面的态度看待别人。

此外,我们还和成千上万个手工艺人一起工作。我说不出他们的准确数量,大概十万人左右吧。你觉得数量很多吗?这还不到这个国家纺织工人总数的1%呢!我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到达梯子的第一个踏步。

在像印度、孟加拉国、和中亚的这些国家里,农业是最主要的经济部门。从事农业和手工业的人总是生活在一起,我和从事手工的人一起工作——我就是“时尚促进发展”。

“时尚促进发展”的理念是怎么形成的?

1996年我第一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时装展。联合国机构一向很少认可时装设计师,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看到了时尚与发展、教育和健康之间的联系。在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时装展在全世界29个电视频道播出,得到了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弗德里克·马约和西班牙女王的支持。这两个西班牙人从一开始就对我有信心。媒体只把我当成一个模特,而他们却大力支持我这个时装设计师,我获得了国际上的支持。从那以后,我获得了世界顶尖高校的邀请,这些高校现在都在从事时尚促进发展的工作。现在我还被邀请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因为他们认识到了创意经济和社会经济的重要性。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你“促进发展时尚设计师”的称号,2001年又聘请你授予你“和平艺术家”的称号,请问这些荣誉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今天的成就得益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但我的工作也让人们认识到孟加拉国并不是仅仅有各种问题,而且还是一个很精彩的国家。

当我获得“促进发展时尚设计师”称号的时候,我回去向纺织工人们展示了我的证书,并告诉他们证书不是我一个人的,也是他们的。当你尊重别人的人格尊严时,你就能改变他们的思想。

任 何认可都会给你力量。由于我为推动手织机所作的工作,我被聘为伦敦艺术学院的董事,还获得了孟加拉研究院的最高奖,这是孟加拉国1954年仿照法兰西研究 院建起的国家级语言权威机构,而世界上最知名的设计师也都认可了我的工作对发展做出的贡献。这些国际认可对我进一步从事时尚促进发展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你作为时尚设计师所做的具体工作是什么呢?

我们BiBi制作的每一件产品都是纯天然手工制作的,我从未使用过合成纤维或人工染色剂。我并不指望人们时刻都穿这纯天然手工制作的东西,但即使你只有三五件这样的衣物,也请经常穿用它们!

我的灵感来自传统设计,当然我会变换颜色,简化图案,但我从不改变传统的丝、棉织做方法。

配饰和围巾属于我们卖得最好的产品。我的手镯是用孟加拉国遍地生长的一种植物凤眼兰制作的,现在有六个村庄的妇女在为我做这种手镯。而著名演员安东尼奥·班德拉斯正在推广我们的gamuchas (穷人用的一种布毛巾),所以我不需要花钱做广告。我从不花钱做广告,因为BiBi制作是一个自筹资金的项目,我要养活成百上千的人。

 


Bibi Russell at UNESCO
© UNESCO

你的工作是怎么开展起来的?

最初在柬埔寨我从回收工作做起,现在我已经是一个回收专家了!在孟加拉国我用人们扔掉的东西作生产原料。

我从孟加拉国本土的“人力车艺术”中寻找灵感制作眼镜架,我自己就经常带着这种眼镜。

但真正的“革命”是把我们的设计带给年轻人。我们制作各种颜色的牛仔裤,不同的纱丽、现代款上衣……

时尚设计是你的兴趣和职业所在,但你最初却是著名的顶级超模。一个孟加拉国的年轻姑娘当初怎么会选择去伦敦时装学院学习呢?

我在一个文化味道浓郁的家庭长大,我妈妈以前亲自做衣服给我们穿。我的姐姐们从不抱怨,但我却总是不太满意,所以十岁的时候爸爸就给我买了一部缝纫机,一个十岁的孩子连剪刀都拿不稳,但我却开始试着做衣服了。

十五六岁的时候,爸爸给了我一本香奈儿的书,这让我知道了时尚这件事,所以很想学。我在6到12岁期间得过很多奖,但我不想学艺术,想做点不同的事,我想去伦敦。在半年的时间里,伦敦时装学院一直拒绝我的申请,但最终他们在提出很多条件后还是接纳了我。

现在你是怎样平衡家庭生活和职业活动的呢?

我知道婚姻生活是什么样的,我有两个孩子。孩子十岁左右时,我就让他们明白我有一个梦想,如果不追逐这个梦想我就会感到沮丧。现在我的父母都过世了,孩子们也在国外生活,但那些和我一起工作的手工艺人让我的生活一点也不寂寞。他们都是普通人,每月的第一天就需要领工资因为他们要付房租。他们不是我的家人,但他们对我却非常重要。  

自从回到孟加拉国以后,我就开始收养流浪儿童,刚开始是一两个,我付钱供他们上学,作他们上NGO学校的担保人,这种学校不收乞丐学生。现在我照顾着100多名孩子,他们是我在达卡时快乐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