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9:24:15 Mar 2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重振摩苏尔

top_mosul2_zh.jpg

© UNESCO

摩苏尔是伊拉克多元化身份的鲜活例证。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是中东文化的交叉路口。从苏美尔城市到巴比伦,从尼尼微城墙到丝绸之路,该地区一直是族群和思想的融合之地。在2014年到2017年之间,这个和平的见证—— 摩苏尔的灵魂—— 被仇恨和暴力所掩盖。
发生在摩苏尔的战争摧毁了城市。没有一座建筑能够毫发无损,没有一片玻璃窗格能够逃避破碎。尼姆鲁德考古遗址、摩苏尔博物馆、Nabi Younnis神庙、阿德哈巴尖塔以及许多其他遗址和地标都成为废墟;数以千计的家园化作瓦砾。战争结束后,居民正在慢慢返回,城市附近的营地已经满员。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整个教育体系都受到严重破坏,学生和教师斗争都在努力承受战争带来的现实和心理伤害。
2018年2月,在科威特召开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强调了人这一层面在可持续恢复和重建中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发起“重振摩苏尔精神”这一倡议,将重心放在重建的人的层面的原因。在伊拉克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的全力支持下,教科文组织将在两个主要领域协调国际努力:恢复和重置文化遗产、重整教育和文化机构。
教科文组织与伊拉克有着长期的合作。自2003年初以来,本组织一直坚守在伊拉克境内,并成功地完成了一些重大文化遗产项目,如修复萨马拉的阿斯卡里神殿和整修埃尔比勒城堡。 2017年,教科文组织与伊拉克文化部合作,启动了伊拉克解放区文化遗产保护应对计划(2017-2019年)。“重振摩苏尔” 是教科文组织最近进行的最重要的重建运动,是本组织未来几年的优先事项之一。自2月份以来,教科文组织总部及在巴格达的地区办事处已经充分动员起来。该倡议与伊拉克政府“伊拉克重建与发展计划”和联合国秘书长发起的“伊拉克恢复与复原力计划(RRP)”高度一致。

关注 #ReviveTheSpirotOfMosul

 

2018年9月10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与伊拉克政府合作于2018年9月10日在巴黎总部举办“重振摩苏尔:重建摩苏尔城国际会议”。

出席会议人员将包括:伊拉克政府和教科文组织会员国代表,有关国际和区域组织负责人,文化和教育发展机构,联合国机构以及有关人道主义非政府组织代表。

会议宗旨是动员国际社会重建和振兴摩苏尔,评估当地的现状,并提出一系列有助于恢复摩苏尔历史遗迹的重大项目,恢复当地文化生活和教育机构的活力。

时事

项目

摩苏尔精神

摩苏尔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它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它的名字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连接者”,这样的命名有其缘由。几千年来,这个位于底格里斯河畔的战略通衢连接着东西南北。在河东岸的尼尼微,古代犹太人在这里遇见亚述人,罗马人在这里遇见波斯人。后来在河的西岸,在当时被称为新城的如今的老城区,基督徒与穆斯林、土耳其人与阿拉伯人都在这里交汇。在历史的长河中,摩苏尔见证了许多冲突,从思想争鸣到军事对抗,也享受了长期的和平与和谐。它曾经拥有政治独立、经济繁荣和知识分子居领导地位的光荣时代,也经历过被占领和镇压的低潮期。

摩苏尔的独特历史已被刻入这个古老城市的肌体。它的博物馆记录了该地区的亚述和阿拉伯时代。城市里的486个清真寺、神庙和穆斯林墓地中,多个可追溯至12世纪。当时摩苏尔是赞吉德王朝的辉煌首都,以精美的金属制品、微型画作和丝绸地毯而闻名。这里的32座教堂和6座修道院证明,它至少在公元4世纪以后是一个基督教崇拜和学习的中心。千余年以来,Bab Al-Saray的香料市场接纳了印度和中国商贾和货物。在Al-Nujaifi街出售的书籍则体现了自古以来曾经在这片土地上传播的思想。生存和创新、多样性和共存,这样的精神是摩苏尔城市身份的核心。让我们与摩苏尔人民一起重振这一精神。

多媒体

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