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03:25 Mar 3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Featured articles

传统摔跤希日木:朝韩共有的文化遗产

koguryo_lutte.jpg

高句丽墓葬群壁画描绘的摔跤场景
© OUR PLACE The World Heritage Collection / photo Geoff Steven

2018年11月26日,朝韩联合申请的朝鲜族摔跤“希日木”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堪称史无前例!这项运动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在朝鲜半岛广受欢迎。

根据《武术世界:历史与创新之百科全书》(Martial Arts of the World: An Encyclopedia of History and Innovation,2010)记载,对希日木的文字记录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纪的朝鲜王朝。书中指出高丽忠惠王(1315-1344)因不负责任而备受指责,他曾为了增加希日木练习时间而将政务全部委派给大臣。但是平心而论,他登基时年仅15岁、退位时也不过17岁。之后他再度登基,统治了4年便不幸去世。许多年后,以文化扫盲功绩著称的朝鲜世宗(1939-1450)则组织士兵开展希日木比赛,以此作为他的一项娱乐活动。

根据《武术世界:历史与创新之百科全书》记载,希日木在演变成广受欢迎的娱乐项目之前曾具有军事用途。现如今,仍有数千人进行这一摔跤运动。

希日木以以增加毅力、道德力量、活力和智慧而闻名,是最受推崇的传统运动,甚至成为了韩朝文化认同的象征。这一运动历经代代相传,各种机构都开设了培训,学校里也会开展相关课程。

摔跤的目的在于通过抓住对手系在腰部和大腿上的带子来打倒对手。

希日木是面向各个年龄段人群的运动,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只要地面是沙地)。但最主要的活动形式是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的比赛,这一赛事总会吸引众多关注。过去几百年间,这些节日通常与每年的农业周期相吻合。比赛的胜利者会赢得一头公牛,这一传统奖励机制也已有数百年历史。

这一传统最早可在古代高句丽王国(公元前37年—公元668年)埋藏在平壤附近保护土堆下的国王和贵族的墓葬中找到遗迹。这里的壁画展现了包括摔跤在内的各种各样的主题。

高句丽墓葬群在200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正如1978年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12月刊《朝鲜半岛:朝日鲜明之地》所言:(高句丽墓葬群)提供了那个朝代人民信仰、社会结构以及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宝贵信息。那一期刊的专题为韩国文化,包括传统、传说、音乐、绘画学校、宗教、字母表以及祖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