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22:57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鼓励会员国评估本国互联网发展状况

2019-05-29

news_290519_info_meeting.jpg

传播与信息助理总干事查楚克于2019年5月24日在教科文组织总部介绍互联网普遍性指标框架。
© UNESCO

教科文组织支持所有感兴趣的会员国在自愿的基础上,使用新的互联网普遍性指标对本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循证评估。

以上是来自教科文组织常驻代表团传播和信息助理总干事查楚克(Moez Chakchuk)的信息。“互联网普遍性指标体系”已于5月24日在巴黎举行的信息会议上正式发行。

除查楚克外,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主席、瑞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布兰特(H.E.Anna Brandt)亦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过长达两年的全球性协商,国际传播发展计划政府间理事会于去年通过了互联网普遍性指标。

“ROAM-X指标框架功能强大,适合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其互联网政策以及数字环境进行全面检查。我希望各成员国都能认识到该指标的价值并愿意使用。”布兰特说到。

国家网络发展现状评估是一个由多利益攸关方参与的进程,传播和信息助理总干事查克对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一个关键步骤是成立一个多利益攸关方咨询委员会(MAB),召集来自政府、学术界和技术界和私营部门代表,记者和媒体组织,民间社会,个人互联网用户,以及联合国机构或政府间团体。

多利益攸关方咨询委员会旨在监督调研进程,同时提升调研质量、合法性和透明度。查楚克还鼓励感兴趣的代表团帮助确立国家网络发展现状评估的工作重心,并为多利益攸关方咨询委员会的主导者建言献策。

有关评估团队将在研究行动计划制定后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最终评估结果将形成一份书面报告,报告就优化互联网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向各方提出建议。

据查楚克解释,以上这些步骤过后,评估团队预计将组织一次国家审定多利益攸关方活动作为整个过程的收尾,此后可能还会有影响评估和监测阶段。

他还指出,由于其他组织已有一些相关指标,例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新近制定的“数字化”指标,教科文组织的指标与这些指标可以互为补充。

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IFAP)前任主席在会议上强调了全民信息计划工作室为起草指标做出的贡献,并鼓励各国委员会在自愿的基础上使用该指标体系。


会员国与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就在国别层面应用ROAM-X指标体系的进程交换意见。

来自巴西、萨尔瓦多、突尼斯、德国和英国的代表皆表示了对落实指标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萨尔瓦多代表还着重强调了指标在缩短数字发展差距方面的潜力;而巴西代表则提出了根据具体国情,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人工智能的可能性。

 

点击此处下载传播和信息助理总干事致辞PDF版本。

点击此处查看国际传播发展计划主席的声明。

 

希望使用互联网普遍性ROAM-X指标对本国网络发展状况进行评估的会员国或常驻代表团,请联系项目协调人胡献红(x.hu@unesco.org)。

其他有兴趣参与教科文组织和加入协同增效/伙伴关系的国家利益攸关方、行动者和研究团队也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internet.indicators@unesco.org

互联网普遍性指标完整的英、法和西语版本,以及更多相关信息,请访问https://zh.unesco.org/internetuniversality。其他联合国官方语言版本将随后发布。

 

“互联网普遍性指标”项目

过去3年间,经过兼顾全球性、开放性、包容性的制定过程,“互联网普遍性指标”项目成果最终问世。该项目涉及多个利益攸关方,旨在从国家层面评估一国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基于R.O.A.M的原则,指标通过以下4个关键层面对世界各国互联网环境进行评估:权利(R)、开放(O)、可及(A)以及多方(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