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22:08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召集关于女性记者网络安全的头脑风暴

2019-02-15

2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全球外交实验室(GDL)及博世校友基金会合作,召集了一场头脑风暴会议。出席会议人员主要是媒体管理人员、记者、研究人员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成员国代表。

“教科文组织即将启动一项关于消除针对女性记者的网络骚扰的研究,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该项研究的筹备献言献策。”项目专家麦凯布介绍说。会议在维也纳举行,是在欧安组织“表达自由和媒体多元化的增长”会议的框架内举行的。

借助引导式的头脑风暴,参与者就即将开展的教科文组织研究的相关问题和意见发表了看法。该研究旨在遴选该领域的优秀实践,并向媒体组织、社交媒体平台、执法机构和国家当局提出具体建议。

这一研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项目的一部分,新项目旨在应对女性记者在网络和现实环境中面临的具体威胁。

项目还将包括对记者和媒体管理人员的培训,以及包含女记者亲身经历叙说的书籍出版,以便深入了解她们所面临的各种攻击,以及她们反击的方式。

麦凯布说:“维也纳会议的与会者突出了几个问题。”例如,对网上骚扰案件进行有效起诉的必要性,在线骚扰的跨国性质,社交媒体平台发挥的作用,以及记者之间的复原力和团结文化的必要性。

一些与会者建议采用交叉方式应对记者面临的在线骚扰,将基于种族、性取向和其他因素的各种相互交织的歧视形式一并纳入考量。

本次会议将是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的一系列线上和线下磋商的起点,这些磋商将为研究工作的启动做好铺垫和准备。下一次活动将在2019年“世界新闻自由日”(亚的斯亚贝巴,5月1-3日)的框架内举办。

作为负责捍卫言论自由和记者安全的联合国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的引领者。在最近的大会决议(第39C/39号决议)中,教科文组织会员国邀请总干事加强相关努力,更好地解决针对女记者的威胁。

教科文组织与全球外交实验室博世校友网络合作组织本次会议。全球外交实验室是以探索超越传统政治的新的包容性外交为宗旨的组织;博世校友网络是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和国际校友中心的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