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21:07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保护和促进语言多样性

2019-01-16

“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和推广”国际会议于2018年9月在中国长沙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代表政府,国家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学术界,公共部门或私人机构,濒危语言、少数民族语言、土著语言、非官方语言以及方言使用者宣布通过《岳麓宣言》

宣言指出,保护和促进语言多样性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至关重要,有助于促进人类发展,因为保护语言多样性的本质是保障各语言使用者在教育及其他基本的公共服务、就业、健康、社会融入、参与社会决策等方面机会均等。

此外,在这次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参会者们强调了保护和促进语言多样性需要国际社会各方面积极作为、切实有效参与其中。宣言倡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他联合国机构应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切实承担起倡议、引领、促进、普及、保护世界语言多样性的重要职责。鼓励各成员国制定健全的语言政策和语言资源管理运营机制;鼓励国家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公共和私人机构以及个人通过科研、媒体、课程、艺术、文化产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多种方式保护和促进语言多样性。

最后,宣言强调保护和促进语言多样性应当与科技发展相结合。通过人工智能、信息通讯等技术推动语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有效传播,积极研发语言数据采集分析工具。此举将促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语言地图”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