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20:31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在国际土著语言年启动之际,全民信息计划呼吁保护语言多样性

2019-01-31

2019年1月28日,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正式宣告2019国际土著语言年(IYIL)活动启动。全球官方启动仪式为系列活动之首,这些活动意在激励所有利益攸关方正确应对与土著语言有关的挑战,推进和维护土著人民的权益,保护并发展他们的语言。

联合国大会宣布2019年为国际土著语言年(参见:A/RES/71/178),以提高全球对土著语言面临的重大风险的关注,及其对可持续发展、和解、善政与和平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因此,国际土著语言年为在以上领域中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机会。

启动仪式当天还举行了数场讨论活动。其中,开放圆桌讨论广泛涉及多类话题,例如怎样为土著语言使用者提供技术创新、如何使土著语言相关信息和知识的获取更为便利,以及学术界和公共组织在保护、获取和支持土著语言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做出了哪些贡献。此外,活动还对全民信息计划(IFAP)为促进网络空间的多语言使用而开展的活动给予了特别关注。

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阿拉伯语言国际中心(King Abdullah Bin Abdulaziz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he Arabic Language)主任、国际民谣联盟执行主席、“全民信息计划”跨政府理事会副主席Evgeny Kuzmin参与了以扩大土著语言相关信息和知识的获取为主题的会议。他强调,国际土著语言年的庆祝活动是提请公众关注多语言使用和语言多样性的重要机会。他表示:“我们必须充分把握机会,让世界认识到语言的价值,并以此作为关注重点。我们务须为世界提供一个人性化而宏伟的语言政策,帮助他们发挥语言潜能、维护他们的尊严,并保障语言不被用于控制、压迫或是分裂。”

“全民信息计划”鼓励其成员国在制定和实施数字创新政策及解决方案时,充分考虑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并使用适当的工具来促进网络空间的语言多样性和多种语言使用。“计划”还通过政策建议,倡导将新语言引入数字世界,并鼓励在网络空间中利用当地语言进行创作和传播。《关于普及网络空间及提倡和使用多种语言的建议书》是一份重要的规范性文书,它承认技术语言多样性和网络空间的普遍获取信息是当代核心议题,且可以成为知识社会建设中的决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