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33:27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深海海洋科学是开发海洋潜力的关键

2019-05-20

copygettyimages-912159408.jpg

© Getty Images/Dimitris66

海洋的未来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希望和挑战。本周,国际社会齐聚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 首次全球规划会议。“海洋”是每个人都关心的议题。

从改善依赖海洋生存的太平洋岛国的科学能力,到提高海洋素养以促进非洲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深海海洋科学的国际合作将是我们解锁海洋潜力的关键。

海洋科学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可。

2017年,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的决定,旨在促进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以支持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海洋。该项倡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牵头。

在2019年3月发布的“海洋与海洋法”年度报告中,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了海洋科学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横向沟通作用。这也是国际海底管理局(ISA)任务的核心。ISA的使命是促进和鼓励在国际海底地区开展海洋科学研究,特别是促进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深海勘探和研究计划。

为了充分发挥协作的力量,IOC-UNESCO与ISA联合行动以实现共同目标,例如改进海底测绘和加强海洋观测网络。通过建立包容、创新和变革的伙伴关系,IOC-UNESCO和ISA正在实现它们的战略目标和“国际十年”目标,即采取普遍行动促进海洋科学的发展,造福全人类。

毫无疑问,海洋科学对我们星球的生存至关重要。全球近30亿人依靠海洋和沿海生物多样性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海洋吸收了人类产生的大约1/3的二氧化碳,减少了气候变化的影响。然而,人类活动对海洋所累积的影响我们仍然知之甚少。根据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2017年《全球海洋科学报告》(Global Ocean Science Report),各国在海洋科学上的支出仅占研发投资总额的0.04%-4%。

事实上,海洋仍然是地球上最不为人知的区域之一。它覆盖了地球71%的表面,而我们只探索了不到5%的地区。国际深海海底占世界海洋总体量的54%,处于探索前沿的中心。海底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巨大的矿物储量为进一步发展可持续的未来创造了令人兴奋的挑战和机会。然而,我们对公海海床,包括这些地区的物理结构和生物群之间的相互作用知之甚少。

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以及经济环境的变化,深海采矿的商机得到越来越多关注。在过去十年中,ISA已签署了29项勘探国际深海海底地区的合同,涉及22个不同的国家,覆盖了世界海底的0.7%。其中大部分位于克拉里昂-克利伯顿区域的深海平原,该地区横跨太平洋中部,绵延5000公里。

作为勘探合同的一部分,深海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深海海底生态系统和功能,是深海数据和知识的主要来源。通过该研究计划,我们将能够确定保护海洋环境免受人类影响的最佳措施。

这一点对于ISA最后确定国际海底地区深海海底采矿守则草案至关重要。在过去五年里,为制定条例草案,ISA牵头与168个成员国、民间社会以及国际组织的观察员进行了多轮全球利益攸关方磋商。

促进深海海底海洋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而且将是我们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加强多学科、跨部门、多利益攸关方在各级层面的合作,对于培养海洋科学能力和缩小各方面差距至关重要。

ISA与IOC-UNESCO之间的伙伴关系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其关于促进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的共同使命已在2001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得到正式确定。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可以提升深海海洋科学,释放我们海洋的潜力。

今年,随着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的启动,制定和实施促进海洋科学的具体投资和实施战略的必要性将再次凸显。

我们都依赖海洋而生存。我们必须协同提升会员国、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能力,以弥补知识差距,并使各级行动能够共同致力于打造我们未来所需要的海洋。

***
媒体咨询请联系:

Katie Elles,媒体专员,ISA

+1 876 835 3801/ kelles@isa.org.jm

Vinicius Grünberg Lindoso,宣传专员,IOC-UNESCO

+33 145 6811 70/ v.lindoso@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