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05:39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亚、欧及南美洲新增11处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2019-04-17

cover_vis_archipelago_uggeopark_croatia_ivo_pervan.jpg

© Vis Archipelago UNESCO Global Geopark/ Ivo perva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今天批准了8处新增世界地质公园,这些地方展示了地球地质的多样性。会议还批准了3处现有地质公园的拓界。随着今年新成员的加入,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中的成员数量达到147个,分布在41个国家。

新列入的地质公园为:

库塔库拉(Kütralkura,智利)

库塔库拉在马普切人(Mapuche)的语言中意为石头和火焰,活跃的火山活动是这里的重要特征。该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圣地亚哥以南700公里,东面与阿根廷接壤。库拉考廷(curacautin)、维丽昆(vilcun)、隆基迈(lonquimay)、 梅利佩乌科 (Melipeuco)等由土著居民在2000年前建立的城市都在公园范围之内。其标志性山峰多为活火山,如亚伊马(Llaima)、隆基迈(Lonquimay)、托尔瓦卡(Tolhuaca)、索利普利(Nevados de Sollipulli)火山以及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的死火山。曾经部分覆盖该地区的厚冰川在过去2万年里一直在缩小。

伏牛山 (中国)- 扩展

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秦岭造山带东段,处于华北板块与长江板块碰撞区。独特的地质构造和复杂的地质活动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地质遗产,包括古生物化石和精美的花岗岩地貌。正是在这一地区,研究人员发现了多处恐龙蛋化石,其分布范围,数量和种类均无与伦比。这些化石对古生物学和白垩纪恐龙的进化和灭绝等全球性地质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伏牛山地貌由一系列因地壳快速隆升而形成的花岗岩山峰、岩壁、鸡冠岩洞、天心岩洞、构造岩层、瀑布和水潭组成。

九华山(中国)

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安徽省青阳县,其名意为“九座壮丽的山峰”。其中的4个山顶上建有庄严的佛教寺庙,有些可远溯至公元5世纪。除了宗教、历史和文化意义,这些山脉还为长江水系提供了丰富的淡水来源。九华山独特且有利的地质条件,促进了该地区生物多样性和文化传统的繁荣。2016年,该地区的自然景观和宗教景点吸引了990万游客,为当地社区做出了重大经济贡献。

三清山(中国)- 扩展

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东南部江西省上饶市境内。三清山的自然风光源于随着气候因素变化的花岗岩和植被景观。三清山是道教的发源地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千余年前。它保留了238件道教文物和其他重要文化遗产标志,如古代书院、民居、戏院、纪念堂等。该地区主要居住着汉族和畲族,是赣剧、马灯戏、贺汤酒宴等传统的传承地。

泰山 (中国) - 扩展

泰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华北平原东部、山东省中部。泰山巍峨耸立于群山之间,保存着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以前的丰富的文化遗产。这座山具有重要的精神意义,并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的主要旅游目的地。158.63平方公里的地质公园由红门、中天门、南天门、后石坞、桃花源、徂徕山、莲花山、陶山八大景区组成。独特、丰富的地质遗产使这个地质公园成为了天然地质博物馆。

沂蒙山(中国)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东部沿海,靠近山东省省会济南。该地区是亚洲最大的金伯利钻石矿产地之一,该矿是中国发现的首批主要钻石矿。这里的景观点缀着岱崮、城堡状的土地结构,以及散布其间的文化遗产遗址,包括周朝万寿宫、孔子小鲁处、1500年历史的元帅树、孟良崮战役纪念碑和几座著名的寺庙。

维斯群岛(Vis Archipelago,克罗地亚)

维斯群岛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克罗地亚海岸线外,由亚得里亚海最古老的岩石组成。该群岛的东北部分以冰河时代强风形成的大量沙质沉积物为特色,这也造就了一些独特的洞穴和陆地构造。在大约1.2万年前海平面突然上升之前,这些岛屿要大得多,绵延20多英里。在帕拉格鲁扎岛缓冲区,考古学家发现了为生产早期工具开发的燧石采石场, 据信这些采石场最早是由8千年前的岛屿居民开采的。在这个群岛上最著名的地点包括蓝洞(Modra špilja)和僧海豹洞穴(Medvidina špilja)。

因巴布拉(Imbabura,厄瓜多尔)

因巴布拉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厄瓜多尔北部安第斯山脉地区,以众多的湖泊和壮观的地质构造闻名,如佩古奇(Peguche)瀑布。海拔4939米的科塔卡奇(Cotacachi)火山是这里的最高峰,位于科塔卡奇卡亚帕斯(Catacachi Cayapas)生态保护区。在被称为“白色城市”的省会伊瓦拉周围环绕着原住民村庄和殖民城镇,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这里生活着多个民族,包括卡兰基人(Caranqui)、卡扬比人(Cayambi)、奥塔瓦洛人(Otavalo)、祖莱塔人(Zuleta)、纳塔布拉人(Natabuela)、蒙图比奥人(Montubio)、非洲人(Afro)和阿瓦人(Awa)。

特罗尔山(Trollfjell,挪威)

悠久的人居历史使得特罗尔山世界地质公园独具特色。这里的部分地区以贫瘠的基岩为主,导致植被稀疏,但其余区域肥沃的土地孕育了茂盛的植被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自铁器时代起,当地就开始开采天然皂石,用来制作从锅到渔具等各种器具。考古学家发现了可追溯到维京时期的皂石开采场。在12-13世纪,这些采石场提供了用于建造教堂的石头。特罗尔山索尔瑟姆(Solsem)洞穴的通道上有史前岩石刻画,上面舞动的人物线条画始于数千年前。

安达瓜的科尔卡火山(Colca y Volcanes de Andagua,秘鲁)

安达瓜的科尔卡火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秘鲁境内的安第斯山脉南部,拥有大量的火山景观、湖泊、地质断层、印第安遗迹和殖民时期的教堂。形成于4亿年前的科尔卡大峡谷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峡谷之一。该地质公园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众多火山锥的地区之一,奔流的岩浆和融化的冰川共同塑造了这里的地貌。被称为安达瓜火山谷的壮丽景观一直延伸到科尔卡峡谷-阿约(Colca Canyon-Ayo)、查卡斯安达瓜(Chachas-Andagua)和奥科帕帕(Orcopampa)之间。这些地区的大多数居民属于印第安族群,拥有丰富的习俗、节日和舞蹈,这些文化与当地温泉密布、土壤肥沃的独特火山构造地貌关联密切。

科雷尔山(Courel Mountains,西班牙)

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科雷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是众多加利西亚人社区的家园,他们的村庄保留着中世纪村落的特征,修道院点缀其间。侵蚀作用造就了这里的沟壑和峡谷。同时,采矿活动也影响了这里的山体,反映了人类与蕴藏在古生代岩石中的矿物资源之间的关系。这些岩石是伊比利亚半岛与大西洋之间的界线。据信,在公元1-2世纪期间,罗马帝国曾在该地区经营数十座金矿以开采古生代原生金矿。这些金矿来源于含金石英岩脉的侵蚀产物及其堆积富集。这里的深山洞穴中还可以找到保存完好的史前动植物的遗存,以及新石器时代的岩画。

****

世界地质公园

 图片集

 媒体联系人:Agnès Bardon,教科文组织媒体服务,a.bardon@unesco.org,+33 (1) 4568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