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12:09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水资源安全

洁净的饮用水是人类最珍贵的资源,涉及社会、经济、环境等各方面的人类活动。水资源关乎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既能够促进社会发展,也可以限制社会发展,既可以让人们生活美满,也可以让人遭受痛苦,既能够产生合作,也能够导致冲突。

水资源是可再生的,但又是有限的。它虽然可以循环再生却不能够被替代,因而面临着来自人口增长、城市化、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多方面的严重压力。

为了水资源的安全,我们必须保护脆弱的水循环系统,减轻任何与水资源相关的伤害,例如洪水和干旱,保障水资源供给,并在一个包容和平等的基础上管理水资源。

这需要展开跨部门、跨国家、跨制度的合作。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致力于将所有相关部门、政治实体和机构结合,以达到水、食物和能源的安全。这要求将水资源的不同用途共同纳入考虑,并购加一个体系,使不同利益集团在面临未来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时作出一致选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途径构建这一科学知识基础,帮助各国通过可持续方式管理水资源。这些努力包括国际水文计划(IHP)、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位于荷兰的水资源教育机构。

阅读链接:http://en.unesco.org/themes/water-security#sthash.oKSVttnW.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