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43:42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全球教育援助2016年创历史峰值

2018-05-23

education_gemreport.jpg

Schoolchildren in Tambillo, Ecuador.
© Ammit Jack/Shutterstock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GEM)报告的最新政策研究显示,2015 - 2016年间全球教育援助增长15亿美元,增长额度为13%,总额达134亿美元,创造了自2002年开展该类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一消息系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于5月24日公布。在有近60名欧洲高教区教育部长出席的会议上,阿祖莱总干事在其讲话中说:“教育援助资金增长是一个积极信号,这表明教育作为发展基石的作用越来越得到捐助方的认可。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 4)涉及到各个层面的教育,如果没有教育投入和教育援助的增长,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将无法实现。”

据这篇题为《教育援助:重返增长?》的报告分析,2016年增长额度的2/3被指定用于基础教育;前三大捐助方为美国、英国和世界银行,三者提供的基础教育援助资金之和几乎占到全球总额的一半;然而就基础教育援助占国民收入总值(GNI)比例而言,挪威的捐助支出是美国的12倍。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仅不到一半的青少年能完成中学教育。如果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经济体都能像挪威一样,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援助,且援助资金的10%用于教育,那么将有足够的资源来确保中等教育的全球普及。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负责人Manos Antoninis呼吁反思援助重点:“捐助方需要进一步关注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以及最贫穷的国家,以填补阻碍全球教育进展的资金缺口。”同时他也表示,“这并不能解决中低收入国家所面临的巨大教育挑战。”

报告发现,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的援助中,逾1/3以贷款形式提供,这导致诸多国家因担忧信用成本而放弃接受教育援助。统计显示,在世界银行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的贷款中,教育所占份额已从2012年的8.2%下降到2017年的4.7%。

报告认为降低教育借款成本和提高开发银行贷款能力十分必要。这亦是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戈登·布朗所支持的一项提议的核心,该提议旨在建立一个为中低收入国家服务的国际教育融资机制(IFFEd)。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阐述,尽管国际教育融资机制很重要,但国际社会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确保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同时新的融资机制应与其他多边机构合作,例如针对低收入国家的全球教育合作伙伴关系(GPE),以及侧重于紧急状况下的教育的教育不能等待(ECW)基金。

****

媒体联系人: Sarah Barden,+33 (0) 1 45 68 08 03, s.barden@unesco.org

报告全文下载(英文)